郑州大学

李慎明

知名学者

李慎明,1949年10月生,河南温县人。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政治学学科首席教授,郑州大学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

李慎明教授长期从事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国际战略等方面研究。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国际问题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政治组成员。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党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

主要著作:《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国际战略》、《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李慎明自选集》、《李慎明论金融危机》、《和平发展与国际战略》、《战争和平与社会主义》、《纵马湘赣》、《王震传》(合著,上、下册)、党内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总撰稿,多项成果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数部作品获国家有关奖项。

先后承担十多项国家重大、重点课题。现在正在承担的国家重大课题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相关问题研究》、《美国全球影响力下降的表现、原因和影响及相关对策》、《历史虚无主义与苏东八国剧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