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230个龙宝宝降生!这个春节郑大三附院医护人员用“敬业福”守护妇女儿童的“健康福”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 信息来源:三附院

郑大故事:230个龙宝宝降生!这个春节郑大三附院医护人员用“敬业福”守护妇女儿童的“健康福”

在亲人们相聚祝福、万家灯火点燃之时,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有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割舍了与家人的团聚时光,坚守在岗位上,呵护着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用妇幼人的“敬业福”,守护着无数家庭的“健康福”。

230个龙宝宝诞生

随着龙年到来,郑大三附院的产房迎来喜庆景象,从大年初一到初八,共计230位龙宝宝平安降生,为这个春节增添了无尽的欢乐与祥和。

产科主任李根霞说到,为了应对这一生育高峰,医院提前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准备,加强了产房、儿科及相关科室的医疗资源配置,确保每一位产妇和新生儿都能得到最及时、专业的医疗服务。同时,医院还加强了春节期间与周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作,确保在危急重症的紧急情况下24小时免费的接诊,能够及时转运和救治,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在除夕夜里11点多,急诊电话响起,原来是一位孕妇羊水破了,二胎,有明显生产迹象。产科三病区医生张志红迅速跟车前往,到孕妇家中一看,因胎膜破裂、羊水冲出,脐带已经滑落到产道。这是一种非常危急的情况,为了不让脐带这条“生命线”中断,从见到孕妇那一刻直到医院手术室内,张志红右手一直从产道内托举着胎儿,防止脐带受压,直到剖宫产、孩子被平安取出。

大年初二,凌晨四点,产二科保障班护士在上班时突发疾病,无法继续工作。刚生完宝宝尚未出院的产二科护士卞小洁看到这种情况,在备班护士到来前,自告奋勇接过来同事的工作,保障病房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窗外时不时响起欢快的鞭炮声,为节日增添了一片祥和与喜庆。然而,在这温馨的氛围中,产房的待产间却突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喊声。

“护士,你快来看看,我怎么出血了?”一位35周瘢痕子宫的产妇紧张而焦急地呼唤着。她的脸色苍白,床单上已经出现了一片鲜红的血迹。

闻讯赶来的赵海霞、刘彦醒助产士迅速反应,建立静脉通路,并立即呼叫了当天的值班医生副主任医师李娇,对产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评估。考虑到产妇的疤痕子宫和待产中出血的情况,团队决定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以确保母婴的安全。

在手术过程中,医疗团队紧密合作,默契配合,迅速而准确地完成了剖宫产手术。经过团队的全力救治,产妇的出血得到了有效控制,母子平安。当听到孩子清脆的啼哭,抢救团队成员们相视一笑,仿佛在用无声的语言说着,新年快乐。

207个家庭迎来好孕

节日里的郑大三附院生殖医学大楼内,有一群人,他们为了求子梦奔波穿梭在医院;还有一群人,秉承“心手相牵,幸孕之源”的信念,忙碌在工作岗位。

大年初一一早,为了让每一位患者体会到“家”的味道和温暖,生殖医学科主任管一春带领科室医护人员,为患者特别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饺子。来自宁夏的赵女士说:“我们夫妻俩为了生个龙宝宝,赶在过年期间移植,在这儿,不仅让我体会了最好的医疗,管主任还专门组建了宁夏患者群,主动了解我的困难,帮我联系食宿,真切感受到生殖科医护发自肺腑的关爱。”

春节期间,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面对高峰时段的手术量,管一春提前启动预案,医护人员们早上6点半就陆续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春节期间,3430位患者穿梭在生殖医学大楼就诊、检查,为223位患者顺利完成助孕手术。春节期间经过助孕207位患者成功好孕,其中110位患者喜迎血阳性,97位患者助孕后胎心良好。龙年,207位龙宝宝已占领席位。

生命因为坚守而绽放。每一次取卵移植,都是一份沉甸甸的希望;从术前准备到手术实施,再到术后观察,每一个环节都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医护人员用专业的技术和温暖的关怀,为患者们提供了全方位暖心的服务,在追求好孕的这条道路上,我们都在全力以赴。

“总被托付,从不辜负”

在小儿呼吸科,红红的灯笼、崭新的春联,为病房换上了节日的盛装,散发着浓浓的年味。

春节期间,呼吸科出、入院均达到70余人,床占用率达90%,行气管镜治疗40余例,不但有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气道塑型、辗转治疗半个多月的气道异物,而且还有高难度的喉软化钬激光治疗,没有一个孩子因为过节而影响治疗。对于呼吸科医护人员,过春节相比孩子们的健康而言是微不足道的。此时大家反而更能体谅家长思想上的焦虑,也更能读懂家长眼神里的渴望。

“被托付、不辜负”是省妇幼呼吸人一直坚持的信念。看着孩子康复时的笑脸和家长感激的面庞,医护人员也露出无比欣慰的微笑,这是医者仁心最好的体现。

800多克的三胞胎宝宝转危为安

对NICU医护人员来说,春节是昼夜不停地呵护新生,是不负监护室门外焦急万分家长的期待,是为了住院患儿能够早日回家团圆。

春节期间,新生儿重症监护科(NICU)住院患儿人数并没有因为过年而下降,持续在80人以上,其中病情危重需要呼吸机辅助通气的患儿均在40余人,绝大多数患儿病情不稳定,需要医护人员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给予对症支持治疗,甚至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等新生儿抢救措施。

科主任董慧芳、副主任李文丽和护士长赵晨静、李智瑞两两一组轮流值班,一如既往地进行医护查房,关注重点病人,了解患儿病情,带领大家做好危重病人的收治、抢救和护理工作。

大年初四,医生付芬芬的夜班十分忙碌,一晚上不停地处理各种各类病情问题:呼吸暂停、腹胀、呕吐、经皮氧饱和有波动的、心律失常等;同时不断接收新入院的早产患儿,一个夜班收了四个危重患儿,并耐心地与家长沟通病情,参与危重患儿气管插管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机械通气的管理,不知不觉已看到窗外黎明的霞光。

初七,医生华敏敏和段稳丽正在开医嘱,突然得知有28周三胞胎即将剖宫产娩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他们迅速与护士长赵晨静协调全科在岗人员,分秒必争,在三胞胎患儿出生前预热好新生儿暖箱、准备好必须的监护仪、呼吸机等抢救设备。

三胞胎患儿入科时,呼吸困难明显,体重均仅有800多克,病情极其危重,患儿入科后立即给予入暖箱保暖,补液,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对症支持治疗。

经过大家一番紧张、忙碌的救治之后,三胞胎患儿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年复一年,坚守不变

在成人重症监护室,没有绚丽的烟花,没有丰盛的年夜饭,只有监护室的灯光和各种仪器设备的提示声,春节于他们而言,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岗位的普通一天。

他们是病人的守护者,在病危时奋力抢救,脱离危险后细心守护,各种操作治疗严谨规范,生活护理细心周到,即使是春节,科主任张凯和护士长徐桂梅也坚持带领值班的医护团队一起查房,确保给予患者最优质的治疗护理方案。他们还在节日期间给患者家属送去了热腾腾的饺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监护室医护人员的坚守,才让更多的家庭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感受到了温暖与希望。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换来了病人的康复和家人的笑容。

爱与陪伴如一

“大家新年快乐!你们医生护士真辛苦啊,过年了还要上班,真心地感谢你们!”在妇科盆底重建病区,来医院为女儿陪护的王阿姨早早起了床,经过护士站时,特意向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拜年。

值班的医务人员们也开心道:“新年快乐!谢谢阿姨的关心,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刚为患者准备好新年礼品的护士长侯影,得知王阿姨要去为女儿买饺子,赶紧将饺子送到她手里:“阿姨,您不用出门买啦,我们特意早早准备好了,趁热乎赶紧送了过来,我们全体医务人员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祝您女儿早日康复,阖家团圆!”

春节期间,郑大三附院盆底重建病区比平时更加忙碌,共收治患者58人,配合完成术29台。除了每天的病房坐诊排班及手术排班,繁忙时也有备班,不值班的医护人员手机也一直保持通畅,严阵以待。

新年伊始,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将继续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的知识技能,提供最优质、最温馨的医疗服务。相信在郑大三附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以扎实的专业实力和贴心的温暖守护,用最美的“敬业福”守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福”!

春节期间三附院产房共计230位龙宝宝平安降生

春节期间医护人员为207位患者成功助孕

新生儿重症监护科医护人员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