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四朵金花”齐保研 再续同校追梦缘——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同寝室学生保研至同一所大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郑大故事:“四朵金花”齐保研 再续同校追梦缘——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同寝室学生保研至同一所大学

考入同一院系,分配到同一寝室,保研至同一大学,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的保研名单上,来自同一寝室的胡陆莹、左佳欣、李冰、梁舒雅四人共同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大学四年,她们四人不懈奋斗,专业成绩位列前茅,曾获得郑州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郑州大学优秀团员、蓝桥杯嵌入式设计与开发省赛三等奖等多项奖项与荣誉,最终成功上岸,成为“准研究生”。

学习与生活间的张弛有度

四人所在的606寝室并没有很紧张的学习氛围。只有在期末周时,大家会统一早上七点起床到教室学习,晚上十一点入睡。学习之余,她们也会思考该怎样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

三年总平均绩点在专业排名前20%是获得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推免资格的基本条件之一,因此,李冰专注于让专业成绩保持在前列。这让她的大学生活“平凡中又充满挑战”。她坚持课前做好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完成任务,同时每晚总结学习情况,列好第二天的计划。除了类似李冰的每日学习规划外,胡陆莹还有自己独特的学习小技巧:每完成一道习题,她就在一旁标注题目知识点对应的课本页码;面对复杂题目,她会写下思路,便于复习回顾。

作为本专业综合排名第八位,左佳欣是寝室中最勤奋努力的那个。她在课余时间会大量地刷题巩固知识点。此外,她会对专业书籍进行反复阅读,直到把全部内容读懂读透为止。梁舒雅与胡陆莹两人在学习之外的领域也很活跃。梁舒雅说:“相比完全投入学习,我选择多发展一些爱好。”她兴趣广泛,看书、听剧、追星、学习韩语……她还做过B站UP主,剪辑并发表视频。虽然爱好众多,但梁舒雅的重心仍然是专业学习。在她看来,学业为主爱好为次,两者冲突时会选择以学习为重。

胡陆莹则爱好体育运动,她在大一时加入了本院的篮球队,和队员们一起参加院运会活动。大二成为篮球队副队长后,胡陆莹的沟通和组织能力也得到锻炼。

在向保研目标进发的过程中,四人坚持学习与生活间的张弛有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积极面对生活。

追梦路上,有志同道合的伙伴

初来郑大,她们是来自天南海北的四颗独立的星星;保研路上,她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回忆。

2021年,突如其来的“7·20”特大暴雨打乱了学校的教学计划,李冰、左佳欣和梁舒雅的EDA课程设计因此从暑假的小学期推迟到大三上半年。困难的课程设计内容和紧张的时间让三人叫苦不迭。课程设计验收当天的凌晨,屋内激烈的讨论与窗外的静谧形成鲜明的对比。她们绞尽脑汁地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又一次一次地将想法付诸于实践,每一次实验的失败又宣告她们离结束的那一刻相差甚远。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她们的心里不免有些烦躁。即便如此,整个过程中从没有人提过放弃,最难的时刻,她们相互鼓励,共渡难关。凌晨三点,在小组成员的努力下,她们为课程设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胡陆莹的“独家记忆”来自于大二下学期电磁波科目的备考历程。电磁波部分的学习是胡陆莹的短板,因为课程的枯燥和难以理解的知识,她对这门课的学习完全提不起兴趣。临近考试,擅长这门学科的梁舒雅为她答疑解惑,使她解决了很多基础知识上的问题。考试当天的早晨七点半,没吃早餐的她匆匆赶去教室,把前一天标记的重点题又复习了两遍。那天上午,她忍着饥饿坚持着鏖战到下午一点。最终,胡陆莹的电磁学考了94分。从预想中的“挂科”到满绩,对她而言除了惊喜,更是一种对努力的肯定。

大四上学期,保研的准备工作正式开启。面对复杂的程序,一开始决定考研的梁舒雅可谓是手忙脚乱。申请表、专家推荐信、个人简介……从材料的填写到细枝末节的问题,幸好每一步都有室友耐心解答。在她们的帮助下,梁舒雅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材料的递交过程。

“那时候一边焦虑一边报学校,有种精神错乱的感觉”,梁舒雅笑称。几乎每一天,她都会询问室友自己到底能不能保研,平时性格有些急的左佳欣总会不厌其烦地开导,并坚定地告诉她:一定会的。胡陆莹和李冰则是“行动派”:在梁舒雅迷茫于保研事项时,胡陆莹会尽己所能地为她寻找和推荐优秀的导师;梁舒雅生病的那几天,李冰每天都会载着她来往于寝室和校医院。室友的支持大大缓解了她的焦虑,为她的精神注入自信的力量。

9月28日,梁舒雅正式收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回忆起那一刻的场景,胡陆莹笑着描述:“整个寝室都很开心,大家为此而欢呼雀跃。”“四朵金花”齐齐保研,不仅是四人各自努力的结果,更是一路走来“前者帮后者,后者追前者”的互帮互助与志同道合。尽管保研的历程有太多波折,但风雨之后,她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晴天,姐妹四人的缘分也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延续下去。

“爱就是有我常伴着你”

满屋子的粉红樱花壁纸,头顶一闪一闪的星星灯,营造一种家的温馨。胡陆莹刚打了一个喷嚏,紧接着就有人不约而同地唱起“那一定就是我在想你……”。《爱你》的歌声在柳园四号楼606寝室响起,“爱就是有我常伴着你”。

除了胡陆莹来自贵州,其他三人均来自河南。虽然习俗不同、方言不同,但她们也逐渐磨合出属于彼此的默契。如果有些人想早些休息,醒着的室友就会自觉保持安静。室友之间有矛盾了,其他几个姐妹就约着去天台商讨解决方法;天台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大家肩并着肩,余晖照在我们身上,真的很美好”;寝室睡前的晚安问候、宿舍群里每天都会分享的搞笑视频和学习资料。爱看《甄嬛传》也是寝室里的一个小习惯,彼此之间的外号也和甄嬛传有关。李冰性格比较沉稳,大家就叫她“冰太医”;梁舒雅性格活泼,是个话唠,是寝室中的“雅妃”。独属于寝室的爱称在无形中也增进了彼此间的关系,“是舍友,朋友和家人”。

当有人过生日时,其他人私下一起策划生日惊喜也是606寝室的惯例。梁舒雅十九岁生日那天,胡陆莹专门建了小群和大家商量要怎样庆祝。生日蛋糕送到的时候,四人正一起在操场散步。接到外卖电话的那一刻,胡陆莹心跳瞬间加速,眼神立马看向还在拍照的梁舒雅,“真的很紧张,怕她发现寝室有惊喜”。回想起这段时光,胡陆莹仍旧感到一阵窃喜。随后,李冰负责牵制住梁舒雅,其他人谎称去上厕所飞奔去南门取蛋糕、回寝室布置惊喜……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下,所有环节一气呵成。星星灯照在画有梁舒雅和她喜欢的偶像的蛋糕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在祝福中梁舒雅吹灭了蜡烛。

“大学里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同寝的一群好姐妹。”对于来自外地的胡陆莹来说,室友的关心和照顾让她的性格从内敛渐渐变得外向开朗。未来,她们仍会尝试向导师申请住在同一个寝室,再续彼此的缘分,毕竟“谁会不想要有七年友谊的舍友呢?”

一间温馨的小屋,一份凝聚真诚的情感,成了她们远离家乡后的另一种“家的记忆”。她们共享欢乐,共渡难关,共同成长。从“寝室”到“家”,从“室友”到“姐妹”,不仅仅是简单的称谓的改变,其中承载的,更是时光留下来的珍贵情谊。不久的将来,她们将再续缘分,带着希望与理想见识更加广阔的天地。(学生记者 章怡 张梦楠 谢雅璇)

柳园四号楼606寝室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四位同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