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最美教师”和她的“魔力”思政课——记全国最美教师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最美教师”和她的“魔力”思政课——记全国最美教师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

“你用脚步丈量信仰,你以深情点亮学生梦想。深埋泥土的根,开出立德树人的芬芳。”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荣获“全国最美教师”。

她是讲焦裕禄故事感动亿万网友的思政课名师,她“行走一线”让很多人和事以点点荧光汇聚人间星河,她用炽热情怀点燃青年学子信仰火炬,她以实际行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那是一个泪水浸泡的日子,上万群众伫立在寒风中,多灾多难的兰考人民迎回他们最优秀的儿子……”在讲到1966年2月26日焦裕禄书记魂归兰考那一幕时,周荣方情之所至,几度哽咽、潸然泪下,不得不停下来擦拭泪水。现场的同学们深受触动,一个个热泪盈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好思政课太重要了!思政课需要你这样真调研、动真情的好老师。”“周老师掉泪的那一刻,我的泪水也夺眶而出,这堂课让我懂得了‘学党史、办实事’的深刻含义。”周荣方接到上百个电话、微信,朋友圈更是点赞连连。

这堂党史直播课程“什么是幸福”中焦裕禄片段感动亿万网友,网络点击量突破34亿,被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十余家国家级媒体报道,其相关话题登上全国热搜第六位,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对此充分肯定。网友评价:“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

周荣方却说:“火的不是我,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炽热情怀”。这句话发自肺腑,因为在她心里,不仅有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执着研究,更有在新时代深入一线基层、耳闻目睹党员故事的情怀积淀。在多次采访抗疫一线的人员、脱贫攻坚的干部、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以及踏实苦干的村民群众的过程中,在探究红色文化、深入百姓生活的过程中,她真正看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并将这份情怀融入课堂授课以及“伟大精神”的宣讲中。

她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位主讲人,在人民网、教育部社科中心联合推出“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系列云讲堂,讲述“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百年党史中孕育的河南故事、河南文化,为全国人民动情讲述发轫于中原大地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

“深入基层,融入授课,打造微课”成为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办法,她说“这是一个‘同心圆’,多种办法讲好这一堂大思政课,要把共产党人的炙热情怀传递下去。”

“在几十场的宣讲中,我看到的是青年眼含热泪,接到的是‘再也不想躺平!’的信息,感动之余,我也深刻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具感染力的能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周荣方作为河南省委宣讲团成员走进高校,走到青年中间宣讲答疑,她向青年学生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面对“为什么不能躺平”“我的专业和党史之间有什么关系”等青年提出的困惑一一解答。她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对如何引导青年等一系列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青年是未来,要让他们懂得“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一面旗帜”

去年8月份,河南省经历了“涝疫结核”双重考验。周荣方居住的小区被划为“封控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并在微博记录“志愿者日记”,17篇日记,在17天时间里,阅读量达到200多万。

“这段日子经历了太多难忘的事情,比如郑州大学南校区幼儿园的付媛媛老师,看到业主闯卡一下子用身体挡住了电动车,车轮就在她身前一点点停了下来;河南工程水文地质勘察院有限公司的杨晓博,帮业主推车扭了腰打着钢板还坚持服务大家做核酸检测,他说的那句‘共产党人是钢铁炼成的’在那个时刻特别打动人……”周荣方说,还有很多故事没有写在日记里,但记在了心里,以后的思政课堂上,讲给学生听。

很多网友、学生留言“这堂思政课有深度、有温度,一起努力,共克时艰!”“看了周老师的日记,我也报名了志愿者。”她那不加修饰白描式的短短几行日记,字字句句、点点滴滴折射出3个关键词——爱、暖、光。周荣方一直在努力!“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行走的思政课让很多人和故事,以点点荧光汇聚人间星河,她用“行走一线”为大思政课的建设铺砖筑路。

知行合一,才能温暖人心,不仅是日记,在此之前她所讲的微课同样也温暖全网。

迄今为止,她参加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录制的一系列抗疫、扶贫、脱贫攻坚微课,如《初心》《吾辈》《民心》《力量》等,被学习强国、光明网、人民网、B站等媒体播出,引起强烈反响,并成为许多思政课教师讲课素材,周荣方被网友称为“女神”教师。“让青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视频登上同城热搜,网友表示要“追随光,成为光”!

“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党员,自身就应该是一面旗帜!”周荣方言语坚定。在学生、同事、朋友眼中,周荣方是一位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她将家国情怀、教师情怀倾注于“大思政课”讲台,不论她行走在课堂上、生活中或宣讲中,都会让学生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善美!


“用炽热情怀点燃青年学子信仰火炬”

在周荣方的课堂上,几乎没有学生看手机。学生说:“手机没有周老师讲的有魅力!她让我们看到更有力量、更有方向的自己,这样的人生才有趣。”她让原来“抬头率低”的思政课成为广受欢迎的“信仰课”。这份功底不是凭空而来,她讲授高校思政课十余年,在课堂教学之中坚持两个专注。第一专注教学艺术提升、第二专注教学方法研究。

面对学生“为什么要学教材里的价值观?”“现在还有艰苦奋斗?”等问题,她明白作为“网络原住民”的当代大学生,他们思想上的“疙瘩”往往有网络根源。在课堂中,她坚持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回避问题,以情理结合解决学生困惑,夯实学生理论基础,也给予他们在网络中辩论的理论力量。她善于“解疙瘩”,所以学生特别喜欢找她辩论。这些观点的博弈都成为她在教学中、比赛中的讲述亮点。

周荣方努力探索网络思政传播特点,和同事、学生们共同打造了“微博大V网络育人联动”“红歌联动”“校园一分钟”“抖音经典阅读”等网络品牌,她说“联动—要成为教学中的一种条件反射,就像我们说话一样,能够随时调动最合适的教学元素,解开学生思想上的疙瘩,做好教学的调度员。”她的“联动教学法”获得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生们都说:“没想到思政课也能这么‘潮’!”

“我觉得我确实挺痴迷思政课的,因为每次的创新尝试,都会有新的发现。”周荣方说,对理论的研究、对实践的投入、对创新的探索让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周荣方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她在讲台的扎根,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近年来,她先后获得诸多荣誉: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标兵……

从教十余年,硕果累累,赞誉有加的背后,是周荣方默默的付出。每一堂精彩的思政课,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但她却乐于“享受”这种忙碌。虽然“火”了,但周荣方对三尺讲台永远保持敬畏感,言传身教传递信仰的力量,润物无声给予学生家人般的关爱,她一直在路上……(李林洁 撰稿)

全国最美教师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

周荣方和学生们在一起

周荣方在讲台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