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生命起点”的守卫者——记“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管一春医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三附院

郑大故事:“生命起点”的守卫者——记“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管一春医生

8月17日晚,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的“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河南广播电视台举行,“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结果揭晓。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管一春荣获“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成为10位获此殊荣医生中的其中一员。

管一春是郑大三附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评审专家库成员,同时也是中华医学会第四届青年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生育保健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生育力保存专委会常务委员、河南省生殖医学分会副主委,河南省医师协会生殖分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河南省生育保健分会副主委等。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管一春,感受她的从医故事……

“生命起点”的守卫者

拥有一个宝宝是每个家庭都梦寐以求的心愿,然而,因为各种疾病,不少人的这个梦想道路却十分漫长。

利用先进技术,她帮助两万多个女性圆了妈妈梦想;她四处积极奔走,募集慈善基金,救助数万个困难家庭;她用行动守护初心,从生命源头守护人民健康。

管一春说,她愿做生命起点的守护者,给更多人和家庭带去欢乐和希望。

引进先进技术 托举起她们的生育希望

“哇……”,2022年6月初的一天,随着一声啼哭在手术室响起,一个健康的宝宝出生了,刘女士喜极而泣——她终于圆了自己的妈妈梦。

回想起自己的怀孕经历,刘女士说,真的太难了!

3年前,刘女士左右两侧卵巢相继被发现是卵巢交界性肿瘤并进行了手术,卵巢功能严重下降,当妈妈的梦想也越来越渺茫,万念俱灰中,经人介绍,她赶到郑大三附院生殖医学科,找到了管一春。

彼时,作为河南省生殖医学界的一名年轻新秀,管一春在患者中的名气越来越大。

了解到刘女士的情况后,管一春为她进行了“生育力保存”,先是通过技术为她取卵,随后又取了部分卵巢组织进行冷冻保存。

在先进技术的“护航”下,刘女士最终拥有了自己的宝宝。

“生育力保存”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技术,近几年,随着恶性肿瘤发病年轻化,有生育需求的年轻肿瘤患者越来越多。从最初接触这个群体的小心翼翼,到深谈过之后彼此的感同身受,管一春带领团队毅然决然地投入到年轻肿瘤患者生育力保存这项新的研究领域。

随后,她带领团队远赴日本、纽约等多地学习最新的生育力保存理念和技术,以“生育力保存”为主旨申报多个重点实验室作为技术支撑,建立生育力保存诊治网络,设立“生育力保存”专病门诊,由临床诊治到基础科研,再到转化应用,2019年率先在河南省开始了“生育力保存门诊”。

截至目前,这个门诊已经顺利为为近百位乳腺癌、卵巢癌、直肠癌、血液病、子宫内膜癌、膀胱癌、胃癌等男女性肿瘤患者保存了生育力。

同时,她又站在患者的角度,打造精细化和个性化服务的专病门诊,如复发性流产门诊、胚胎发育咨询门诊、心理咨询门诊、营养减重门诊、临床用药门诊、多学科联合门诊等。

因为表现出色,她被评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青年卫生健康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她所在的科室也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生育力评估及临床诊疗中心”等,并拥有“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分中心”、“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带领科室成为全国首家通过新版ISO质量体系认证的生殖中心。

帮扶困难家庭,用行动书写医者担当

医学的终极目的和社会价值就是对人的关怀照护。一个好的医生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更重要的是对患者的仁爱之心,能给身处疾患中的人以健康、温暖,给他们生活的勇气和力量,给那些因生活贫困无钱医治的人以救助,让他们体验到社会的关爱进而改变自己的人生。

2015年,一个寒冷冬日的夜晚,举着一个红彤彤冰糖葫芦的小伙子,叫住了正步履匆匆回家途中的管一春。

“我和我爱人是您的病人,今天就请您吃一个我亲手做的糖葫芦。”随后,管一春了解到,这个小伙子和爱人来自农村,家庭贫困,只能一边治疗一边卖糖葫芦筹集医药费。

这一幕深深刺痛并烙印在管一春心中,她决心搭建公益桥梁,帮助这些困难患者。

最终,在妇基会及红十字基金会的帮扶项目资助下,结合党中央提出的“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政策,从2015年开始,管一春带领团队共对497个依靠人工助孕的经济困难家庭给予公益赠药及援助金,重新点燃了一个又一个绝望家庭的希望之火。

管一春说,不孕不育人群是一个特殊的患者群体,不仅经受不孕的折磨,还要受到家庭和社会的重重压力。她们需要的不仅是疾病本身的治疗,更需要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

对待患者,记不清多少个中午一点钟,她的身影还活跃在诊室里;多少次外地病情疑难的患者恳求临时加号,她都不顾身体的病痛和工作劳累,爽快应允。记不清多少次,她会为了来自农村的患者寻找安排住宿;记不清多少次为困难的患者悄悄垫上医药费;也记不清多少次,一位位远道而来的患者带着鲜花和锦旗,就为了说一声:“感谢您,管主任!”

“心手相牵,幸孕之源”,管一春和她的团队努力的目标是把郑大三附院生殖医学科打造成医护人员和患者心手相牵,有温度有力量的孕育家园。

2007年至今,郑大三附院生殖医学科已顺利帮助无数不孕不育家庭诞生了26265名健康可爱的试管宝宝。

防疫诊疗两不误 网络科普声远播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屡袭全国各地。作为科室负责人,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正常诊疗不中断?成了摆在管一春面前的一道题。

郑州市全员核酸采样需要生殖医学科每日支援15名医护;支援安阳、上海抗疫等需要抽调5名医护……两年多的抗疫中,管一春带领着团队积极冲锋在一线,同时又带领团队及时调整患者促排方案,开通生殖医学专用药房;开展互联网线上问诊,与基层联盟医院密切联合,帮助患者就地完成诊疗过程;在医院帮助下开通网上药房,给患者远程投递药物;针对黄码和红码患者,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情况下,不抛弃、不放弃,闭环完成诊疗操作。

工作之余,她还致力于科普宣传。在“好大夫网站”,“抖音”、“快手”、“小红手”等自媒体平台,通过丰富的临床经验创作健康科普短文和短视频,向广大网友传播健康知识。

入驻“好大夫网站”11年的她,已帮助了6678名患者,个人网站访问量达300万次;抖音粉丝近万人,获赞近3万,发布科普短视频100余个。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管一春医生

管一春荣获“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

管一春在门诊坐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