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疫情不返乡,寒假抢时光——记2022年寒假留校学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研工部

郑大故事:疫情不返乡,寒假抢时光——记2022年寒假留校学子

寒假之后,郑大校园一片寂静,皑皑白雪更为校园增添了一份妩媚和典雅。漫漫寒冬中,好像工作与学习节奏都按下了暂停键。然而,选择了假期留校的医学生们却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他们坚定从医理想,心怀人民,心系祖国,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过程中。他们一丝不苟潜心科研,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故事,展现了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同心抗疫,坚守科研阵地

公共卫生学院的大楼,由于少了一大批支援抗疫一线的师生们而显得有些安静。然而,走进大楼实验区却是另一番景象,寒假坚持留校继续科研工作的研究生们,身穿白色工作服依然在忙忙碌碌。他们或在超净工作台前聚精会神地操作,或者有条不紊地完成实验,亦或在紧张、期待中目不转睛地观察实验结果。

耿娟是分子流行病学团队的研究生,团队的大部分老师同学都参加了防疫志愿队,奋战在抗疫一线。但她知道,“流调”只是传染病防控链条中的一环,新发突发传染病识别、监测、应急、处置等防控关键技术领域还有很多未知问题,要通过大量科学研究解决,前线和后方同样重要,肩上的担子一样重。

环境与健康团队的郭萌、张诗雨也是为了科研留校的研究生,因为专业方向的原因没有被选入志愿“流调团”,但是他们仍然没有一刻放松课题研究。他们表示,虽然不能奋战在抗疫一线,但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需要各方面的公共卫生人才。大气污染、饮水安全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对人群健康产生重要影响,他们的每一项研究、每一个结果都责任重大,都在为疾病的预防控制、为健康中国作贡献。

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公共卫生学院的学子们坚守在抗疫后方,留校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心存厚重的人文情怀,期待着尽其所能,为疫情消散、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珍惜寒假时光 安心过个“学术年”

药学院仍有百名学生未能返乡,留校“度假”,研究生们不因没有老师监督而放松警惕,也不因假期而懈怠工作。外面大雪纷飞,万籁俱寂,药学院灯火通明,学生们坚守阵地,有条不紊地进行科学研究。他们将“科研无假期”进行到底,专心科研、安心生活,用学校网络“冲浪”,查找文献,处理数据;与实验鼠共度佳节,不断丰富学术成果。

“虽然没有回家,但同学们都不孤单。大家都在相互作伴、相互鼓励,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老师们虽然由于疫情原因不能进入学校,但每天都通过微信关心我们的情况,实验上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老师能及时地给予指导。”药学院研究生高慧说。

研究生彭金金则表示,选择寒假留校是对国家提倡的“就地过年”政策的响应,也是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对自己实验任务的心心念念。“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做实验的机会,我也会抓住这假期的时光,用科研充实自己,用知识与技能武装自己,这是我在郑州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不舍的情绪时常萦绕心头,但我会把不舍化为动力,带着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为自己的研究生三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药学院研一学生李梦雨做了老师新安排的实验。之前没有做过相关的实验,为此,从查阅文献开始,她一步步探索如何采用合理的方法。她及时和师姐交流,师姐也很积极她指导和帮助。“疫情无情,但在这个背景下,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同学们的温暖、老师及后勤工作人员的温暖、学校及社会的温暖。”

在药学院学子看来,即使是假期也需始终绷紧学习这根弦,科研无假期,未来的一段日子里,他们会在实验室踏实学习,安心过个“学术年”。

探索让医学生活丰富多彩 对未来充满期待

在校领导和老师的统筹协调下,郑州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的留校医学生们可以继续进行科研项目。一附院研究生刘灶渠成立了科研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每周固定进行线上科研文献分享及周末项目进度汇报。此外,他们充分利用线上学习的便利,撰写科研科普文并上传相关视频,将自己的科研经验分享给大家,目前校内外关注用户已达3万余人。

根据学校的防疫要求,医学科学院的同学们随时调整自己的科研状态。能去实验室时,同学们争分夺秒专心实验,往往深夜时分,医学院实验楼内还是灯火通明,依然可以看到同学们忙碌的身影;需要留在宿舍时,他们则合理规划时间,有的同学以宿舍为单位还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时间表,处理数据,阅读文献,参加线上读书报告会。部分同学还主动报名参加学校抗疫,短短一天之内便组建了一支2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随时待命,准备支援学校的抗疫工作。

“医生——不仅仅是选择了一种职业,更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态度。在我们看来,医学生活之所以变得丰富多彩,也是因为我们像科研探索中那样,坚守医者仁心,传承医者仁术,对患者充满信心,对服务社会充满期待。人命至重,有贵千金,我们要用积累的专业知识换来患者的身体健康。”刘兆渠说,“我们始终相信,疫情终将散去,我们深深地爱着祖国,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

青年有梦正当时。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郑大学子以他们为榜样,珍惜学习时光,将专业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融互动,练就过硬本领,坚守医者初心,践行医学誓言,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力求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李艳丽 任然 撰稿)

公共卫生学院留校学生做实验

医学科学院留校学生做实验

第一附属医院留校学生进行讨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