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以爱与耐心守护孩子笑容——记守护少年儿童成长的郑大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后勤集团 一附院 二附院

郑大故事:以爱与耐心守护孩子笑容——记守护少年儿童成长的郑大人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亲人的呵护,更离不开社会各行各业人员的共同助力,他们是妇产科医生,是儿童口腔科医生,是幼教老师,是守护儿童健康成长的人……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守护儿童的人,听一听属于他们的故事。

王安英:“对于我来说每天都是孩子的节日”

蓝色房间里的人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手术室门口的红灯熄灭,“母子平安”,王安英在婴儿的啼哭声中给守在门口的产妇亲属报喜。当她脱下白大褂,卸下一身疲惫后,王安英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女儿此时正在学校进行六一文艺汇演,而她又缺席了。这是王安英几十年来有关儿童节记忆的一个缩影。

1986年,王安英取得河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硕士学位后留校工作,就职于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目前任产科二病区主任。在长达三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王安英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她的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操作规范、精细。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多年实践经验,她解决了一个个妇产科难题,也见证了许许多多女性成为一名伟大的母亲。“这是我的专业,我的工作,我要把它做好。”这是王安英最朴实的想法。

一个家庭把孕妇送到医院,对于妇产科医生的要求很简单:母子平安。“可是这又是最难的要求,所有的压力都在医生的身上。”王安英说。“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每个人的情况都是很复杂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曾经有一位临盆的产妇突然大出血,情况不明,需要立即手术。产妇的家人十分恐慌,在手术室门口拉着王安英的手乞求她一定要让母子平安。带着产妇家人沉甸甸的嘱托,王安英镇静地走上手术台,在稳定产妇后开始检查孩子情况,决定立即进行剖腹产,经过几个小时认真细致的手术,最终母子平安。“看着一家人喜极而泣地抱在一起,我突然感觉什么都值得了。”王安英说。

穿白衬衫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安英的工作时间向来不固定,经常下班回到家刚刚睡着,就又被工作电话吵醒,匆忙赶回医院,有时是孕妇出现异常提前生产,有时是新生婴儿身体不适。

最近,王安英的女儿搬家,在结束两台手术之后,她趁着休息时间赶到女儿家里。可刚见到女儿不到半个小时,她就因为一通电话又急忙返回医院了。“我对女儿很愧疚,儿童节很少陪她一起过,在我的记忆中,好像连家长会也只去过一次。”王安英说。从小到大,她陪伴女儿的时间少之又少,但一家人从来没有抱怨过,他们都知道她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完成。

尽管每日奔波,王安英还是愈发热爱这份工作。“我很喜欢孩子,每当听到孩子在我的手中发出第一声啼哭,我的疲惫仿佛一扫而光,这是我最满足的时刻。”对于六一儿童节,王安英的记忆很模糊,“我们科室很少过六一儿童节,其实对我们来说每一天都是孩子的节日。”

刘飞:孩子们口中的“蓝精灵医生”

男孩抱着婴儿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艾莎,奥特曼,神奇宝贝,熊大,光头强……三四个装着各种卡通玩偶和贴画的塑料收纳盒是刘飞的“百宝箱”,这一个又一个磨损的塑料盒见证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刘飞10年的职业生涯。

2011年,刘飞从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取得硕士学位,入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同年,在院领导和科主任支持下,刘飞创建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口腔科。2017年,刘飞取得郑州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在职博士学位。十年间,刘飞接诊的孩子不计其数,仅2019年一年,他就接诊了近5200名患儿,几乎是同科室其他医生的一倍,至今,他的患者咨询群里已经有了上万名孩子的家长。

儿童口腔科的患者是16岁以下的儿童,而儿童往往又是最难以沟通和管理的,但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刘飞却总结出了一套对付“熊孩子”的妙招。“没有什么是一个玩具解决不了的,如果有的话那就再加一张贴画”,刘飞笑着说。在看诊的时候,刘飞会让孩子去“百宝箱”挑选玩偶和贴画,让孩子坐在自己的腿上,给他们介绍诊治的流程,展示诊治的工具,带着他们躺在治疗床上体验。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看着描述已自动生成

面对不同的孩子,刘飞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称号,而他最喜欢的就是“蓝精灵医生”这个称号。刘飞说,他在给孩子们进行诊治时会用到蓝紫色的探灯,孩子们就联想到了蓝精灵,于是,他就常常跟孩子说“来,张嘴,蓝精灵来帮你治牙牙。”

除了“百宝箱”,刘飞还有“快稳准轻狠”的五字诀窍。他提到,孩子们一般玩心重、耐心差、怕疼,容易乱动导致意外划伤,所以医生下手得快、稳、准、轻,面对不愿意配合的孩子,医生态度得强硬。通过反复进行模拟训练和实操,刘飞治疗一颗龋齿只需两三分钟。在一次龋齿治疗过程中,家长中途叫停,却没想到刘飞已经完成了一大半,被家长笑称“下手真快”。

刘飞坦言,儿童口腔科的工作极为繁重,他曾试过从早上八点半一直看诊到晚上十点,中间只吃了一桶方便面。因为高强度的工作,他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颈椎突出等职业病。在病痛面前,刘飞并没有感到后悔,他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为呵护儿童健康成长而感到自豪。“口腔健康则全身健康。只有口腔健康,孩子才能吃好、睡好、长好。”为了证明这个观点,刘飞提到了一个典型病例。

6年前,一名5岁的孩子受到多发性龋齿的的长期困扰,咀嚼受到影响,吃不下东西,半夜里牙疼得睡不着觉,比其他孩子瘦弱许多。为了尽快让孩子恢复口腔健康,正常进食、休息,刘飞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与另一位医生合作,开展了河南省内第一次全麻下儿童口腔疾病治疗。“这个孩子前些日子来复诊,几乎长得与我一般高了。”刘飞高兴地说道。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刘飞祝愿孩子们节日快乐,开心成长,他也嘱托孩子家长们要重视孩子的口腔健康,一再强调“预防大于治疗”。

秦月林:11年零差评的“娃瘾”幼教老师

小孩们在微笑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做这份工作久了,在外面看到别人的孩子都想上去捏一捏,抱一抱,看到孩子做出危险动作我也会立马上去提醒……”谈起职业病,大多数人会说哪里不舒服,而郑州大学新校区幼儿园的幼教老师秦月林,却洋溢着笑容描述着她的“娃瘾”。

2008年,秦月林取得郑州大学声乐表演专业学士学位。2010年,出于对孩子的喜爱,秦月林来到郑州大学新校区幼儿园担任幼教老师,现任园内音乐教研组组长和班主任。十一年来,家长零差评,是令秦月林最为自豪的一点。在她看来,零差评的背后,是她钻研讲授技巧和真心对待孩子的反馈,是孩子和家长对她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为了提升自己的讲授技巧,秦月林在休息时间旁听其他教师的课程,阅读有关的幼教杂志,积极参加转岗培训,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故事化、场景化、游戏化的课程教学模式。

小孩们在桌子边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我们一起用好听的声音来叫小猪起床吧!”这是秦月林讲授的一堂音乐课《小猪打呼噜》的场景。秦月林抓住孩子喜欢听故事的特点,用自己编撰的小故事作为音乐课堂的素材,而这堂课就是以住在山上的小猪一家与大灰狼斗智斗勇的故事为依托,让孩子们学习《小猪打呼噜》这首儿歌。在讲故事的同时,秦月林还设置了许多互动环节。她通过“叫小猪起床”的形式,鼓励孩子们开口练声,让孩子“听小猪家外面发生了什么”,引导他们赏析音乐风格和内容,以“躲开大灰狼”为由来鼓励孩子开展类似于“躲猫猫”的游戏。

“你对孩子们真的好,孩子们会感觉到。”秦月林回想起十一年的幼师经历,不禁感叹道。她班上的孩子有时会叫她“秦妈妈”,会给她带礼物,带好吃的,有的会要她抱一抱,这让秦月林的女儿都感到羡慕——“妈妈抱别的孩子比抱我都多”。

有一件事,尽管已经过去四五年,对于秦月林来说,仍然记忆犹新。一天下午,临近放学,秦月林与保育阿姨带着孩子们前往大门口,准备迎接来接送孩子的家长。其中一个孩子中途跟着保育阿姨去了洗手间,从洗手间出来后,孩子急急忙忙跑向大门口,一不小心就摔着了。秦月林看到后,马上跑了过去,半蹲着把孩子抱了起来,也没管孩子身上脏不脏,徒手把孩子身上的灰都拍了下来。在反复确认孩子没有大问题后,秦月林才放心地让孩子回到队伍里。

当天晚上,受伤孩子的家长在班级群里发消息询问缘由,而秦月林因为正在处理事情,一个多小时后才看到消息。“糟了,这么久了才看到”,这是当时秦月林的第一反应。可是,当秦月林翻开消息时,她发现,群里看到了事情过程的家长,都在替她解释事情的缘由,没看到过程的家长也纷纷表示,“秦老师对孩子很好的”,当事家长也表示理解。“你是怎么做的,大家都知道。”秦月林感慨道。

“快快乐乐,健康成长,永远保持天真。”这是秦月林送给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祝福,她希望孩子们都能拥有一个简单有趣的童年。(学生记者 梁国宏 高欣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