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把红船精神“绘”进千万人心中——记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的美术学院《红船故事》绘本创作历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美术学院

郑大故事:把红船精神“绘”进千万人心中——记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的美术学院《红船故事》绘本创作历程

“能获得国家级大奖我非常开心,但更开心的是,这个作品让年轻人更直接明了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美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梁乙轩说。在2021年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梁乙轩与导师张兴华共同创作的《红船故事》绘本经过与全国近300余所高校及企业的1887幅作品的激烈角逐后,最终获得红色文创产品(实物组)一等奖。

“希望创造出年轻人想看的党史故事”

2020年初,学校开展了“五个一百”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美术学院承担了“手绘党史100幅画卷”这一任务,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此项活动,多次开展主题会议对创作内容进行反复讨论,作为此次展览中动画方向的教师张兴华想到,党史的内容虽然严肃,但作品形式要符合年轻人的审美。结合专业特长,她初步确定了绘本、剪纸动画、动态漫画、MG动画等多种动画手法进行表现,在学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她发现“红船”和“红船精神”虽家喻户晓,但很年轻人了解得并不深刻,因此她决定贴近生活的创意绘本为载体进行直观简明的表达。融合绘本的传统阅读可触性与现代数字绘画的创意性,突出艺术化、感染力和情感性。

“宏观叙事不容易把控好,那不如把视角落得小一点,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来看这些事儿、来感受这些事儿。”张兴华说。于是她决定从小视角切入大事件,用小视角看大道理。她创造了一个小男孩的形象,想象当他在建党100年的时候来到南湖边会看到什么想到什么。“红船是红色的船吗?”“红船上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绘本以一个孩子的视角,采用回忆倒叙的叙事手法,从当下切入历史,在时空中对话,画卷一幅幅展开,故事也随之娓娓道来。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从绘本的主题确定到印刷落地,差不多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里她们遇到了不少难题,而学院也给与了强有力的支持。红船绘本的创作即需要艺术的夸张表达,更需要尊重历史,准确地还原历史。如何在绘本故事中生动呈现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故事,达到既不失厚重详实,又鲜明有趣的艺术效果,是张兴华和梁乙轩一直思考的问题。“人物形象的塑造是个难题。因为我们的风格相对来说较偏卡通,而人们对陈独秀、李大钊等历史伟人已有固有印象,要怎么经过风格化的处理从而营造出亲切而生动的革命人物形象,是最难的部分。”张兴华说。“每一页的颜色和元素都是在张老师和我一起了解这段故事以后,反复讨论后提炼出来的表达方式,除了可以让画面生动丰富也是我自己对这段历史最直观的感受和最真实的理解。”梁乙轩真诚地说。

那要如何保证文字讲述准确无误、符合历史事实?由于是一直学艺术出身,党史知识不够专业,学院多次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冯聚才教授来美术学院进行指导。“文字比图片更严肃,因为每一个细节出错都会造成严重失误,每次冯老师来,我就请他看作品,他要是不吭声,我心里就没有底儿了。”张兴华说。历时半年多的打磨,最终有了《红船故事》绘本的诞生。

张兴华毕业于英国肯特大学电脑动画专业,留英归国的十年来,一直在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正是多年学习和教学实践的积累,为此次获奖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个活动在学校和学院的组织下从去年年末就开始了,除了《红船故事》绘本,动画方向一共做了五个主题作品。“这个比赛今年3月份发布的征集通知,4月30日就截止投稿了,中间时间很短。要单独为这个事儿来创作,一个多月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我看到大赛通知的时候其实我们的作品基本已经创作完成了。”张兴华说道。当得知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的主题是“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船精神”时,“这个主题仿佛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梁乙轩开心地跟张兴华老师说。其实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创作尾声,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他们是时代的一道光。”谈及绘本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事件,张兴华动情地说。创作党史系列作品的过程中,也是张兴华深入学习党史、理解党史的过程,她说:“通过创作的过程,我也希望自己去追求光、靠近光、成为光,也能跟着前辈们的步伐不断前进。”

张兴华曾留学三年,2019年,毕业十周年时她回到英国参加了同学聚会,具体感受到近十年来国内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出行的地铁到送餐的外卖,从大英博物馆门口的中国奶茶店到出租车司机对中国的称赞,这一刻她理解了文化自信。除了经济上的飞速发展,物质文明不断提升,与大国身份相匹配的精神文明、国民素质的提高她也感受颇深:“中国整体尤其是年轻人思维越来越开放,中国正在深度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结合自己的家庭经历、留学经历及工作经历,在创作的过程中张兴华思想有了巨大变化,在创作接近尾声时,她递交了个人入党申请书。

6月初,受到大赛组会委邀请前往嘉兴参加颁奖典礼,让她更加坚定了要以立体鲜活的艺术方式将红色革命精神进行视觉传播;目前,张兴华老师带领团队完成党史主题动画作品《茶话》《扶贫路上》《南昌起义》《请回答,1979》均已制作完成,她希望创造出更多符合当下年轻人审美、让大众喜闻乐见的红色作品,用视觉艺术服务社会。

(李艳丽 胡丽丽 撰稿)

《红船》绘本内页

师生创作的系列作品

所获荣誉证书和奖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