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涓涓细水汇汪洋,青春力量显担当———记参与抗洪抗疫一线的郑大青年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郑大故事:涓涓细水汇汪洋,青春力量显担当———记参与抗洪抗疫一线的郑大青年志愿者

“作为家乡的一份子,在家乡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不挺身而出呢?”在2020级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王玉佳看来,志愿服务家乡防汛防疫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刚结束学校里抗洪救助志愿服务工作的她,一回到家就又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到,投身于郑州市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当中,全力支援家乡战“疫”。

挺过洪涝,又战疫情,面对抗洪防疫双重挑战,郑州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号召,冲锋在前、尽显担当,充分发挥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防汛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郑大学子故事,用点滴奉献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满腔热血,不惧挑战勇冲锋

“由于上游泄洪,贾鲁河的河水连续上涨,家乡扶沟的情况不容乐观。”当看到家乡大批受灾群众不得不集体搬迁避难,2019级哲学学院本科生闫戈的内心颇受震动,当即做成为一名志愿者,投身于抗洪救灾之中。

很快,闫戈被安排到了县水利局进行志愿工作。由于疫情还在持续,为防止救灾过程中出现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他的任务是帮助大坝附近的居民装沙袋防汛,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和消毒等。抗洪时,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捐赠物资进入,防疫工作同时也要跟上!面对防汛防疫双重压力,闫戈保持充沛的精力,白天耐心向外来人员介绍防疫要求,夜晚巡查堤坝桥梁确保安全。最终,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洪水在8月1日降到安全水位之下,期间无一人员受伤。

看到自己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效果,闫戈难掩喜悦之心。谈起此次特殊的经历,他感慨道:“我们是一个整体,帮助他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工作必然辛苦,困难虽多,但也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能力。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在灾难面前自己能做的很多。回想那些天的工作,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拥有爱心、勇于奉献。”

坚持不懈,细致入微尽善美

在郑州新密市疫情严重之际,2020级法学院本科生周怡帆毅然决定做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我们要提前划分好间隔线、设警戒线、摆放桌椅、测试系统、调试照明灯,准备好消毒液、口罩、手套、饮用水等,一个都不能马虎大意。”防疫无小事,周怡帆对待工作慎之又慎,每次都是经过反复检查确认后,才会正式开始进行检测。

面对前来测量的大量人群,她和队友们一起维护秩序;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问题,她一遍遍地重复、耐心地回答。当系统出现问题信息重录时,居民随口一句“你们工作不到位”的误会会让她暂时感到委屈;但居民随口一句“原来是咱村的大学生啊,这么专业我还以为是上面派下来的人”的肯定,也会让她开心整夜。看似简单的工作,她却耐心、细心地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尽全力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凌晨两点半,桌子前不再有长长的队伍,医护人员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我也脱去手上的防护手套,环顾四周,一双双疲惫的眼中,却盛满笑意。”萤火虽微,然萤群聚集亦可照亮一地;平凡之举,却可安一方民众之心。周怡帆是此次疫情下无数郑大志愿者的缩影,默默无闻,却始终坚守一线;披星戴月,却没有丝毫怨言。

涓涓细流,四面八方汇汪洋

在看到线上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2019级水利科学与安全工程研究生臧亚文第一时间报了名。“郑州暴雨过后,新乡也经历了严重暴雨,不少村镇受灾严重。身为灾区人民,看到来自各地的志愿者前来支援河南,自己也想尽绵薄之力。”互联网为全国各地的人们搭建起了援助的桥梁,在线上志愿者群里,无数青年志愿者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及时发布灾情讯息。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金圣寅也是其中一个,他在现场进行灾区现场引导工作的同时承担起抗洪现场拍摄任务,制作微信公众号进行抗洪宣传,利用网络帮助受灾人员寻求救援、核对物资、联系车辆,为抗洪工作争取到了宝贵的救援时间,保护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青年当自强,为国作栋梁。2020级美术学院本科生刘政妥一铲一铲的将满地的淤泥铲入车中,不辞辛苦清理一个又一个的房屋,双脚踩满泥泞也不停下,只为自己所热爱的家乡早日恢复原状;2019级公共卫生学院谢亚硕在得知群众转移到长葛市体育馆时,连续三天从早到晚在馆内做志愿活动也毫无怨言,只为践行心中的使命与担当。在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共有6000余名青年学生在灾情、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到,积极投身防汛救灾、抗疫防护的志愿服务当中。

面对狂风暴雨,他们斗志昂扬抚平风浪,用行动和汗水书写昂扬的“青春答卷”;面对迅猛疫情,他们用勇敢无畏扫去阴霾,用实践和热血筑起坚固的“青春堤坝”。他们在守卫家园中冲锋在前,在灾后重建中奋勇担当,一抹抹“郑大红”汇成爱的汪洋,一颗颗无私奉献的心拧成一股坚韧的绳索,怀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为打赢防汛抢险、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青春的郑大力量!(谢雨桐 娄淑罕 王家同)

2019级哲学院本科生闫戈在家乡从事抗洪工作

2020级法学院本科生周怡帆在凌晨帮助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2020级美术学院本科生刘政妥在辉县洪灾过后帮助老乡清淤

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金圣寅在兰考县抗疫与志愿队队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