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风雨我们在,师生请放心——保卫处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保卫处

郑大故事:风雨我们在,师生请放心——保卫处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侵袭郑州,交通瘫痪、通讯受阻、停水停电……学校正处在小学期,仅主校区就有1.2万名学生在校学习,4个校区共有2万余名学生留校学习实践,洪水泛滥,形势严峻,严重威胁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汛情就是信号,险情就是命令。保卫处全员上岗,24小时坚守岗位,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逆水而上,顽强拼搏,保师生生命安全,护校园财产无恙,展现了郑大保卫人的责任与担当。

身先士卒,第一时间深入一线

自看到暴雨红色预警相关信息,保卫处领导班子密切关注暴雨动态,接到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任务,保卫处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7月20日下午3时,主校区东门、南门、北门及学校很多地势低洼区域已出现积水漫灌现象,情况十分危急。保卫处按照学校防汛指挥领导小组最新指示,部署防汛工作应急预案。保卫处党总支书记李建勋在保卫处值班大厅统筹协调,各单位求救电话不断打来,他一边耐心处置热线电话,指导自救方案,一边从监控大屏上巡查危险区域。突然,他看到厚德大道和天鹅岛交叉路口水流湍急,齐腰洪水几次险把被困学生冲走。“不好,要出事!”他立即集合身边几名职工赶到现场,用消防水带为师生拉起一道“安全绳”,组织学生们扶着绳子依次通过。

紧急情况下,领导班子决定,李建勋守在值班室,负责组织协调,处长张广政则带领安保人员投身防汛一线。当时水已达1米多深,张广政几次险些跌入水中,但他却很坚决地说:“师生生命高于一切,你们快点,不要管我,早一分钟赶到,师生就早一分钟脱离危险”。当天深夜12点多,张广政仍坐立不安,担心师生安全,担心学校重大仪器设备受损,在全校停水停电的情况下,他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涉险趟水将整个主校区巡查一遍。第二天凌晨5点,他又到主校区各大门口巡查汛情灾情。

在这场防汛抗洪战中,保卫处全体人员把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当作最高原则,把抗汛抢险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他们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用行动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奋战在抗汛抢险一线的安保队员。

勇当先锋,危难关头筑起安全防护墙

汛情发生,在保卫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保卫处工作人员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一位受访者说:“这次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给我校造成很大损失,我们要尽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把损失降到最小。”办公室工作人员以校为家,顶着饥渴劳累坚守岗位,累了,以椅为床、裹衣而睡,随时待命,连续三天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

暴雨如注,水深路险,工作人员户航、任彬带领安保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跳入了洪水中,在水流湍急处,用消防水带为师生拉起了“安全绳”,筑起了“生命线”。鞋子冲走了,就光脚;脚扎破了,雨水冲洗下继续奋战。受助学生纷纷表示:“水很深,风很大,因为有你们,我们不怕”。

20日23时40分,校卫队牛晓阳接到通知,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楼前因暴雨导致一楼设备间、会议室等已灌入大量雨水,情况万分紧急。

牛晓阳立即集结李铮、张肃、范世乐、王鑫、杨皓组成6人“应急防汛小分队”,手挽手、肩并肩,冒着倾盆大雨,趟着齐腰洪水,奔赴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抵达现场后,牛晓阳火速安排救援行动,一方面用水泵对设备间抽水,一方面用防汛沙袋围堵入水口。由于断电、铁锹紧缺,防汛沙袋围堵行动变得异常艰难。在手电筒的微弱光亮下,队员们有的用铁锹、有的徒手将散沙子装入袋中,通过抬、扛、抱,一趟趟把700多袋沙子搬运并筑成一道安全的防护墙。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争分夺秒,把水堵上,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

经过长达6小时的奋战,险情终得控制。精疲力竭的队员们才稍松了口气,这时才感到饥肠辘辘,血迹斑驳的手脚、伸不直了的腰也在隐隐作痛。其中,一位队员穿着磨破的、满是泥浆的衣服,酣睡在椅子上,嘴角挂着微笑,双腿还斜泡在水中……李铮拿出手机想给大家拍照纪念这难忘之夜,才发现手机进水了,他笑着说:“没事,难忘的画面已在我们心里”。

灾后重建,还师生干净美好校园

洪水缓缓退去,阳光照耀校园,清淤、冲洗、消杀、排查安全隐患、恢复交通、维持秩序,还师生一个舒适、整洁、安全的校园环境,成为保卫处灾后重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

7月21日,保卫处全员上阵开展淤泥和垃圾清理工作。他们用铁锹把垃圾和淤泥清理成堆,再运送至合适地方。由于淤积面积大,部分地方厚度达20多厘米,高强度的工作让大家汗流浃背,手脚酸痛,却没有人抱怨,累了歇下来喘口气喝口水,又立即投入战斗。经过5个多小时的“战斗”,四校区的大门变得整洁明亮了。

稍作休整,校卫队员和国旗护卫队队员在张威和牛晓阳的带领下,化身物资“搬运工”,投入到救灾物资的搬运中。国旗护卫队队员看到很多校卫队队员因防汛救灾工作,脚上仍穿着又脏又湿的鞋子,于是自发把队里新买几十双胶鞋送给了他们。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说:“我们是一家人,要风雨同舟!”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安保人员的影子。主校区北门岗亭被雨水冲到路边,安保人员积极进行复位;大水把窨井盖冲错位,安保人员第一时间排查隐患恢复原位,并在塌陷区域,拉起警戒线;自行车凌乱地倒在地上,是安保队员逐一归位并摆放整齐;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安保人员对校园大门进行了全面消杀……他们的身影忙碌在校园里,同时也深深地镌刻在师生心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际,更展保卫人风采。保卫人的淳朴,是刻在骨子里的;保卫人的担当,不是言语能形容的。朴实无华的保卫人甘当岁月静好的负重人,只为“平安郑大”四个字。(李艳丽 王耀东 撰稿)

校卫队队员保护学生安全通过急流路口

校卫队员在暴雨中坚守

校卫队员在暴雨中帮助车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