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构筑双创高地 赋能双创升级——记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郑大故事:构筑双创高地 赋能双创升级——记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

2021年6月1日,科技部、教育部公布《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结果的通知》,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成功入选,学校国家级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今天是9月22日,2020年的秋分节气,是国家设立的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但愿这个日子对郑大科技园来说也是个丰收的日子’,我在日记中特别写下了这句话。”回忆起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评审会答辩那天的情景,郑大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范晓民主任颇多感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郑州大学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这是对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同时,也意味着新起点、新征程的开始,具有里程碑意义。”

“郑”发展:统筹创新资源 打造创新载体

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对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河南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郑州大学成立“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和“郑州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依托于郑州大学的大学科技园建设。2017年8月,郑大科技园被河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大学科技园。

几年来,郑大科技园秉承“求是担当、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依托学校、服务学校,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建设原则及“一园多点”的战略布局,一直致力于构建以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基地、师生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以及投融资服务等为主要内涵的全功能、全链条、综合性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在郑大科技园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郑大科技园建设先后被列入河南省、郑州市和高新区支持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重点项目。2017年7月,郑州市及高新区管委会就支持郑大科技园建设同郑州大学签署共建协议。2018年9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大学省级大学科技园建设,将其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对园区公共技术平台、创新服务平台等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支持申报国家大学科技园”。

学校更是在资金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大力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郑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明确指出要推进郑州大学科技园建设,努力建成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将主园区打造成河南“科技新地标”。学校还专门出台了《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并连续将大学科技园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学校成立的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作为大学科技园的决策与协调机构,并设立专门机构“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大学科技园的建设与运营管理,以加强对学校创新创业资源的统筹协调。

为了更好地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学校整合校内创新资源,将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郑州盛和苑商务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北校区)、郑州郑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地方研究院(济源研究院、南阳研究院、许昌研究院和洛阳研究院等)以及学校其他创新创业资源全部纳入大学科技园管理体系,为大学科技园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学校大力推进教师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出台了《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与奖励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办法》等文件,成立了“郑州大学创业学院”和“郑州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郑大科技园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资源与环境、高技术服务五大产业,精准对标河南省十大产业领域、郑州市七大支柱产业、郑州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依托学校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绿色催化、资源材料、中原历史文化、工程安全与防灾和绿色高效农业等优势学科,积极对接国家中部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不断培育孵化高质量科技型创业企业。目前,郑大科技园共有在孵企业106家,在孵创客及创业团队103个。其中,小巨人企业2家,科技雏鹰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原股交所)挂牌展示企业8家。这其中涌现出多个成长性良好的典型企业。如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牛明军老师带领学生创办的郑州国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一体化污泥深度脱水系统”项目在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总决赛中荣获第一名,并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第一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并于同年获河南中创信环保产业投资基金1489万元投资。郑州大学科技园同河南科信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注册的河南缔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与国家电网、广大银行、河南豫资等合作投资上亿元进行研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下,在郑大科技园构建的平台上,一批又一批的创业师生如繁星一般,用自己的“星星之火”点亮了时代的梦想。郑大科技园也正在用不断完善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的孵化能力,不断拓展的辐射范围,助力更多郑大师生“轻装快跑”、争创一流,在不断激发创新热情的同时,最大化释放创新动能。

强服务:提供全方位服务 形成创新“加速度”

对于李剑来说,郑大科技园是他梦想起飞的重要平台。刚入学时,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现在他创办的郑州万创智造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的“五位一体”超硬材料刀具系统方案提供商。

作为郑州大学在校生创办的企业,该公司在起步阶段就入驻到郑大科技园。“校园或比赛提供的平台,并不太适合一个企业真正的发展,真正将校外和社会的资源利用起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对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与大学紧密相关的科技园是学生创新创业最好的选择。”郑大科技园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李剑公司创立初期,郑大科技园不仅提供了场地支持和工商注册等服务,还联系创业导师为企业的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并利用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的实验设备和强大的科研能力为公司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大大节约了公司运营成本,提高了公司技术创新效率。另外,郑大科技园还帮助公司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协助公司对接投融资机构。公司“万创智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超高精密超硬刀具制造商”项目荣获第五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入围全国30强,并获得5500万元的投资意向,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导航基金完成1800万的投资洽谈。

为推动大学科技园快速发展,保证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建设和运营,郑大科技园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高层次、专业化服务管理团队,其中具有创业孵化等相关经验的员工占比83.78%。在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构建中,郑大科技园入孵企业充分利用郑州大学在学科领域的知识优势和技术优势,争取更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积累,这为入孵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提供更多服务和帮助,客观上推动了入孵企业的发展,大幅度提高了师生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和成长性。

“我们为入孵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全链条的综合服务,也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相关政策支撑转化为对入孵企业的具体支持。”郑大科技园工作人员介绍。比如,郑州郑大药食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科技园的一个入驻企业,郑大科技园不仅为其提供场地支持,还注资50万助推公司发展。为了推进郑大药食的产业化发展,郑大科技园帮助郑大药食对接投资机构,开展资本化运作。“作为一名郑大人,郑大的一个教授,郑大的一个团队,郑大的一个创业人员,我对我们郑州大学科技园有着浓厚的感情”,郑大药食负责人秦广雍表示“甚至把我外面所有做产业的团队也加入到我们郑州大学科技园作贡献”。

郑大科技园建设运营以来,一直注重科技型企业培育,提高在孵企业发展质量。以创新服务为抓手,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基础服务、中介服务和科技服务等。根据企业需求,郑大科技园举办多种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建立了定期培训制度,每月上下旬组织讲堂和沙龙。截至目前,郑大科技园共举办包括项目路演、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申报指导暨政策解读会、大学生创业实训、法律服务等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活动180余场,累计服务创新创业学员上万人次。

2014年9月,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高镜清教授与其学生张敬申以已有科研成果为基础,在科技园所属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司注册成立了郑州源致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之初虽然有学校技术支撑,但在公司管理和市场开拓等方面遇到了很大困难,公司发展一度举步维艰。为帮助公司走出困境,研究院公司和科技园服务团队积极想办法、找对策。为掌握污水处理的市场资料,团队走访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水处理企业的市场需求、撰写市场调研报告,并组织了由企业高管、投资专家、财务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座谈会,为源致和环保把脉诊断,指点迷津。经过几年发展,目前该公司已注册商标11项,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已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其研发的复合生态废水处理工程技术获得了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学校有资源支持,企业有研发动力,园区有平台支撑,以郑大科技园为纽带,郑州大学产学研结合共促产业化创新的综合服务体系正不断完善。郑大科技园作为“双创”平台中的“聚集器”和“推动器”,通过集聚各方面资源,推动协同合作,正带动推进更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壮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园建设,郑大科技园将逐步建设成为一个融通创新的重要平台、构建双创生态的重要阵地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向未来:打造一流科技园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发展,创新创业正在迈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

作为学校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的试验基地、广大师生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校企资源融通汇聚的枢纽平台,近年来郑大科技园紧紧围绕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效。

“但对标国内外一流科技园区和孵化器,郑大科技园还有不小差距,尤其在帮助企业对接高端资源、促进行业资源整合、培育发达的科技服务市场、招募高端人才、创业投资、商业模式设计等核心服务方面尚具有很大提升空间。此外,园区自身的体制机制、管理运营、人才构成、企业服务等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的优化和提升。”范晓民说。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郑大科技园制定和组织实施《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发展规划》,引领园区的跨越发展,最大程度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和相互促进,以更好胜任国家大学科技园在新时期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据了解,园区将为有梦想的创业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圈。在未来三年,科技园致力于构建一个基地、两个平台、三个中心。一个基地即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两个平台即一流学科发展平台和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促进校企协同创新攻关和产学研深度融合。三个中心即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创业孵化中心和科技孵化服务中心,成为广大学子们创新创业的摇篮,培育一批又一批的“小树苗”枝繁叶茂。科技园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计划投资20亿元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东门对面建设一个功能齐全、建筑面积达21万多平方米的大学科技园主园区,为科技园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物理空间保障。

校长刘炯天表示,科技园作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与窗口,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按照“学校主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开放共享”的机制和模式,坚持“高标准、国际化、开放型”的发展要求,把握“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的功能定位,打造集科研创新与服务为一体的创新综合体,以科技创新支撑一流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李艳丽 王依晨 撰稿)

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公布《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结果的通知》

郑大科技园召开入驻企业表彰会

郑大科技园创业街区外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