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校园的美容师和播绿人——记后勤集团主校区校园环境中心中心负责人赵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后勤集团

郑大故事:校园的美容师和播绿人——记后勤集团主校区校园环境中心中心负责人赵斌


一进主校区大门,一簇簇的迎春、一树树的海棠、一片片的樱花、一丛丛的牡丹争奇斗艳,竞相开放。这样美丽的校园,离不开后勤集团主校区校园环境中心负责人赵斌的辛勤努力。

保洁工作是校园的美丽名片

2019年9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举行,其中多个项目的比赛在郑大主校区进行。少数民族运动会期间,校园环境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赛事各项服务工作,展示了学校的良好形象。少数民族运动会后校园环境工作如何定位、如何开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后勤集团提出了“标准只升不降”,开启了“以民族运动会标准为最低标准”的校园环境提升工程。

主校区保洁面积约95.65万平方米,单位面积内人员活动时间集中且人流量大,这对保洁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要做好保洁工作,首先要制定一套科学的、规范的保洁标准。校园保洁应该是什么标准呢?在借鉴先进城市路政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后勤集团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双二十标准”,即校园主干道每平方米地面积尘不超过二十克,有色垃圾落地拾取不超过二十分钟。为落实“双二十标准”,赵斌在保洁网格区域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行路长制、湖长制管理模式,划小作业单元,明确责任边界,提升保洁作业标准。保洁工作繁重且琐碎,职工不仅起得早,待遇也相对较低,所以保洁工人大多是50岁左右的妇女。因此,当职工得知要推行“双二十标准”后,绝大多数是认为难以完成的。果然,三天后,就有5名职工辞职。为了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赵斌每天早上5点半到岗,一连半个月,和职工一起工作,通过亲身实践,体验最真实的工作强度,掌握最真实的工作标准。终于,经过半年多的稳步推行,“双二十标准”顺利实现。

2020年下半年,随着新型扫地清洗车购置到位,并加装了扫雪滚,让主校区校园保洁实现以机械化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模式。保洁工人高兴地说:“以前,我们最怕雨雪天,下雨时树叶落到地上,被碾压后贴在地面,很难清扫。下雪时,校园面积大,清理积雪都是靠人工,费时费力,自从有了它,现在一切都不是问题。”为了最大发挥车辆功能,赵斌在车上加装了北斗车辆智能定位系统,实现机械车辆作业定时间、定路线、定标准,全过程可监督清扫过程和清扫效果,进一步提升了精细化水平。目前,校园保洁正在朝着“双十标准”即每平方米地面积尘不超过十克,有色垃圾落地拾取不超过十分钟的方向努力。

守护一片绿,增添一份美

郑州大学是全国绿化先进单位,校园绿化面积约134.11万平方米,各类植物400余种。眉湖景观区水中锦鲤、天鹅畅游,水面莲花轻舞,天空飞鸟轻掠,湖边垂柳微拂,是师生的校园打卡地。为进一步升级校园景观带,赵斌根据景观功能分区和植物配置特点,根据“扩绿、增花、添彩”的要求,针对性地进行绿化养护,扎实推进绿化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四季有花、四季常青、小桥流水、雕塑造型的校园特色景观。例如,针对暖季型草坪冬季枯黄问题,对校园重点区域草坪采用交播方式,适时播种黑麦草等冷季型草种,使草坪在冬季保持绿色,推动校园重点部位景观升级,持续推动校园绿化向多彩化、艺术化、精细化发展,做到校园树绿、花艳、草美。

“植绿、爱绿、护绿”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年三月植树节前后,为升级樱花园景观带,后勤管理处购置了212棵樱花树。由于樱花园土质较差,为确保成活率,赵斌和后勤管理处相关同志一棵一棵选定种植位置,并确定采用挖掘机先挖1.5立方米的深坑,然后再回填土的方式种植。212棵樱花树分多批运送到学校,正巧那几天连续下雨,雨水一旦打湿包裹在树根处的原土,导致吊装栽种时脱落的话,将大大降低樱花树的成活率。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保成活率,赵斌带领着大家冒雨植树,一身泥一身土工作在一线。中午顾不上去食堂吃饭,连续6天中午在樱花园里吃盒饭,在他们加班加点的努力下,终于圆满完成了种植任务,确保了种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美一片。

对绿化工作来说,三分种七分养,不仅要栽种好花草树木,更要管护好它们。每年四月份开始,植物需水量增多,由于学校水压不够,为确保宿舍、办公等区域用水,校园环境中心安排在晚上10点到凌晨6点进行浇灌作业。学校绿化面积大,一遍水刚浇完,又需要进行第二遍浇水。夏天树丛里面蚊子多,再加上职工不愿意熬夜,为带动大家的积极性,赵斌每周都要给自己安排一天夜班,陪同职工一起给花草树木浇水。凌晨两三点的校园里,经常有他和职工忙碌的身影。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是后勤集团践行“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我在后勤工作了35年,在校园环境这个岗位上干了10年。十年之计,莫如树木。主校区的这些花草树木也有生命,如同我的孩子,我会用心养护好它们,坚持改善服务环境与育人相结合,寓教育于优质高效服务和环境建设之中,为师生打造出一个宜学、宜研、宜居的校园环境,用优美舒适的环境熏陶学生、滋养心灵。”在做好校园绿化和保洁基础工作的同时,赵斌积极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让后勤服务更加贴近师生,充分发挥校园环境的育人阵地作用。

2020年6月,校园内的枇杷成熟,黄橙橙的挂满了枝头。受疫情影响,为确保校园师生健康,返校的学生需要在宿舍封闭观察一周。为了让封闭观察期间的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赵斌组织举办了郑州大学第一届枇杷采摘节。采摘后的枇杷被送到各个宿舍楼,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有同学说:“送来的不仅是枇杷,更是一种情怀。”“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后勤服务的温度,工作人员辛苦啦。”11月20日,银杏果分享节在图书馆门口举行。银杏果虽然营养价值高,但采摘特别是脱皮、清洗等程序比较复杂,为方便师生,赵斌组织人员对银杏果进行处理后统一分装,发给前来领取的师生。同学们称赞道:“学校的银杏树深秋最美,这次拿到银杏果更开心了。”

在举办分享活动的同时,赵斌积极拓展校园实践平台,每年主动邀请学生体验后勤工作,如开设园艺知识、绿植养护、天鹅喂养、牡丹修剪、校园保洁等劳动课堂,让学生参与到后勤服务中来,在体验后勤工作的辛苦和乐趣的同时,积极培养学生劳动意识,锻炼品格毅力,提高综合素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积极营造“家”文化氛围,提高了后勤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得到一致好评。校园劳动课堂,现已成为后勤集团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

在校园里,每天都可以看到赵斌骑着电动车或步行的场景。很多人开玩笑说:“老赵的工作最舒服,每天的工作就是游山玩水。”从主干道,再到各个园区,既要看路面的清洁状况,也要观察路边植物的生长状况,看似轻松,实则对管理员的综合素质有相当高要求。赵斌说:“尽管校园环境的工作很繁琐,但我热爱这份工作。每当看到校园里的景观成为师生拍照的背景时,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赵斌是校园的美容师,是校园的播绿人,用汗水和心血养护着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十年如一日,赵斌坚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努力做,将主校区校园环境打造成了一个“洁、绿、美、亮、宜”的后勤名片。(张少华 谭华玮 撰稿)

后勤集团主校区校园环境中心中心负责人赵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