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妇幼健康事业——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张小安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第三附属医院

郑大故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妇幼健康事业——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张小安

9月11日,中国医院协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2020年突出贡献奖和优秀医院院长表彰活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河南省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张小安荣获2020年全国优秀医院院长。

在学生和同事们的眼中,张小安是温文尔雅的医者,也是博学多才的师者。“他睿智谦和,务实亲切,关心同志,关爱患者。”“他有面对挑战的勇气,更有解决问题的智慧。”“张院长低调,务实,尊重临床建议,只要是对患者有益的服务和技术他都大力支持开展。”

多年来,张小安积极投身于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为医院管理贡献力量。他个人先后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管理者、全国医院管理先进个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最具创新力院长、河南省优秀医师、中原名医河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创新求索夯实妇幼健康大格局

张小安于2015年担任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后,感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能力、相关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都需要改善和提高。为全方位保障全省妇女儿童的健康和安全,张小安积极谋划关于如何推动妇幼事业快速发展。

在张小安的倡议和发起下,“河南省妇幼联盟”于2015年成立,并依托妇幼专业,相继成立妇科、产科、儿科等十余个专科联盟。全省妇幼保健院、有妇幼保健服务职能的综合医院,都可以自愿加入河南省妇幼联盟。不到五年时间,全国七省及河南200多家地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加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发挥着“盟主”作用,将“兄弟姐妹们”团结起来,促进各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共同发展,推动河南省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

作为“盟主”,张小安带领第三附属医院积极帮助省内各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改善医疗服务水平,不仅深入全省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走访、调研、问诊、把脉,查找全省妇幼卫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还将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输送至基层妇幼保健水平薄弱的机构。自2015年以来,医院每年都有针对性地组织召开“全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年会暨管理论坛”等各类医院管理培训班、妇幼适宜技术培训班、专项培训班、继续教育学习班30余期,组织义诊讲课100多期,全面提升全省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朝可成。1800多个日日夜夜,昼夜不停地付出助力健康中原发展。2019年,河南省婴儿死亡率降至3.59‰,孕产妇死亡率降至9.66/10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妇幼事业建设获得很大成效。

“妇幼事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张小安说。为进一步将妇幼保健体系做精、做强,推动全省妇幼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他坚持“精准扶贫”的理念,以对口支援、专家驻点帮扶等方式助力精准健康扶贫。在他看来:“医院既要‘迎上来’,也要‘走下去’。”第三附属医院将基层医务人员“迎上来”,进行医疗服务培训,为基层培训儿内科、儿外科、妇产科、康复科等专业高素质人才。落实“走下去”,第三附属医院选派骨干到荥阳、新密、睢县、息县、光山、卢氏、范县的妇幼保健院常驻,团队帮扶与精准帮扶相结合,发挥省级妇幼保健院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同时,积极承担援疆、援非工作,近五年来,选派多人多批次到赞比亚,进行国际医疗援助;选派20余人支援新疆哈密、和田,实施健康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的贡献。

对口帮扶,以强带弱,基层妇幼保健院的综合服务水平得以精准提升,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双向协同、功能完善的同质化妇幼健康保障体系,做强整个“河南妇幼健康大事业”。

竭智尽力开启科研教学新篇章

张小安十分重视教学工作,他总是强调要加强向教学倾斜。在人才培养中,他独具匠心,坚持三个“重视”,一要重视团队协作,二要重远期效益,三要多做原创性研究,鼓励学生大胆设想,刻苦钻研。他还引进了一批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等青年科学家。同时,他坚持每年举办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邀请了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对最新研究进展及前沿领域进行探讨,极大促进了中外医学科研交流合作。

在教学科研方面,张小安不断带领医院进行学科建设,注重科研、教学与临床之间的互补转化。在他的带领下,第三附属医院科研中心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建立5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妇产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儿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8年8月,郑州大学依托第三附属医院组建“郑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院”。2020年3月12日,郑州大学新增“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作为这一学科的牵头负责人,看到如今的成果,我感到十分欣慰。”他表示。

今年,在张小安的指导下,第三附属医院生物样本库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为自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后河南省第一家可开展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工作的法人单位,使得第三附属医院妇幼健康科研水平步入新阶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第三附属院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7个医疗救治小组,开展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郑州火车站新冠肺炎监测点的24小时值守工作,把守中原大门;派两批业务骨干对口支援鹤壁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鹤壁市也成为河南省首批“清零”的城市之一。

为进一步保障妇幼健康,在张小安的组织下,河南省防治孕产妇和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研讨会召开,经过两日不眠不休的商讨、协定,《河南省防治孕产妇和儿童新冠病毒感染专家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出炉。医院立即开发河南妇幼互联网医院投入使用,并组织专家进行“线上问诊咨询”、“线上教学”,全省400多家医院参加,总计100余万人次进行咨询、学习,为全省广大妇女儿童筑起健康“长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开拓进取践行为民服务理念

近年来,第三附属医院作为河南省唯一的省级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始终在围绕发挥妇幼专科优势的基础上,积极践行公共卫生职能与义务,推出一系列服务,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医院建立起“河南省产前诊断网络”“河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河南省新生儿(儿童)重症救护网络”“河南省儿童康复质控网络”“河南省妇幼卫生信息网络”五大网络,建设起强大、便利的信息系统。在系统中能够精准识别孕妇的高、低危状况,从而帮助各级医院对孕妇情况进行预判,实现医疗资源的精准对接。

致力于民生实事,提升妇幼健康水平。张小安院长作为河南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技术指导组的组长,为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生活质量,组织专家进行全省免费筛查的师资培训,从2017年项目实施至今,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40余期,培训人员10000余人。积极开展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产前诊断民生实事工作,每年均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受到省政府表彰,有效地降低了全省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提高了全省的出生人口素质。

今年,为进一步解决患者的生育难题,提升医院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第三附属医院在生殖医学领域与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团队达成合作,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分中心落户第三附属医院。张小安表示,希望通过辅助生殖出生对列深入研究,解决人们所关注的如不孕不育诊治等方面的生殖健康问题,立足河南,放眼全国,满足国民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需求。

“做好民生实事工作,肩负起公立医院的责任与担当,造福全省广大妇女儿童,为全省妇幼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张小安长久以来的心愿。5年来,他带领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团队,以精准帮扶的实际行动,开创全省妇幼联合发展的新模式;以领跑超越的坚定信念,夯实全省妇幼大健康的格局。未来,他将继续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站在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高度,以保障妇女儿童的健康为中心,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原和健康中国建设。(李艳丽 学生记者 刘雨娟 杨京琪 撰稿)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张小安

张小安证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