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指忆郑大 献礼母校——记美术学院毕业生尹燕明3年时间纸雕校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

指忆郑大 献礼母校——记美术学院毕业生尹燕明3年时间纸雕校园

近日,郑州大学美术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尹燕明利用黑卡纸、锂电池、二极管等材料,制作出微缩版纸雕校园作品《指忆郑大》,涵括了钟楼、南门、东门等学校标志性建筑,在网络上引发热烈反响,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新浪微博话题#毕业生花3年打造纸雕校园#阅读量近百万,视频点击量达25万。“作品代表了自己4年来最美好、最珍贵的青春回忆,毕业离校时,想以此来表达对母校的深情祝愿,向母校办学92周年暨合校20周年献礼。”尹燕明说。

灵感乍现 厚积薄发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尹燕明参加了美术学院学习竞赛月活动。学院要求每名学生提交一件作品,他仅用3天时间,借助课堂上剩余的黑色卡纸简单地制作了一个二维南门模型,并因此获得了比赛二等奖。尹燕明受到了极大的鼓励。喜悦之余,他萌生出一个念头:二维的作品略显扁平单薄,不如尝试做一件立体微雕作品。尹燕明结合以所学的专业知识,经过反复地思索考量,迸发出不可抑制的创作灵感,决定从这4年间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学校钟楼、南门和东门入手,创作三维纸雕作品。

钟楼作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体现了中原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56米的高度,象征着我国56个民族,代表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郑大精神;南门是学校的正门,彰显着郑大的历史传承和郑大人的精神风貌;东门则被喻为郑大学子鱼跃龙门、扬帆起航的地方。这3处建筑对学校来说是形象标识,对尹燕明来说更是大学生活的缩影,从东门入校开启全新大学生活,在钟楼经历4次元旦跨年日渐成长成才,从南门离校带着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继续前行。

4年间,尹燕明刻苦学习,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幅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凭借着过硬的书画功底加入河南省中国书画家协会,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被评为郑州大学三好学生和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毕业前,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留在郑大继续深造。

纸雕校园作品充分体现了尹燕明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素养,这次创作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自创作《指忆郑大》系列作品以来,学校和学院都给予我很多帮助。”尹燕明说,“学校不仅培养我的创新思维和创作能力,还教会我如何用作品表达自己、与世界沟通,我想通过作品表达感恩之情。”

不畏困难 精益求精

制作纸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得多,但尹燕明从不放弃,3年多来,他始终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地一步一步完成作品。

在《指忆郑大》系列作品中,钟楼是尹燕明的“处女作”,也是他作品中花费时间最长、遇到困难最多的一个。“因为是在摸索阶段,又需要纯手工制作,所以前期基本都是在试错,一个局部做得太大或太小就要从头再来,有时为了雕出一个细节,我在宿舍戴着耳机把音量调到最大,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做到凌晨一两点,手指经常磨出水泡。”尹燕明说,作品中的每一部分都来之不易。

纸雕钟楼的坎坷过程让尹燕明意识到,自己设想的“纸雕郑大”是一个系统工程,凭一己之力很难完成。起初,他建立了一个QQ群,分享自己制作过程的短视频和详细步骤,希望能够吸引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实现这个设想,但是由于大家的思路不尽相同,最终尹燕明选择独自设计与制作,遵从内心想法,创作出带有个人情感色彩的“郑大记忆”。由于繁重的工作量和较高的创作难度,起初被人们看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尹燕明也曾失落过,但从未放弃,他不断尝试、不断改进,默默坚守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尹燕明的导师张宽武说:“他身上有一股钻劲和韧劲。”正是因为这股“劲”,才让他在浮躁喧嚣的环境中静下心来,不畏困难,坚持梦想。

暑假期间,尹燕明耐着近40度的高温,坐在书桌前小心翼翼地起型、裁剪、沟槽、调整、粘连,力争把每一处细节做到完美。为了防止手心里的汗渍渗透纸张,他想办法借助各种工具代替手指操作,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流进眼里,不一会的功夫,衣服就湿透了。寒假时,尹燕明将未完成的作品带回了山东老家。山东的冬天阴冷潮湿,为了不让手指冻僵,他用电暖器取暖,因过于专注,腿不小心被烫伤,几块伤痕至今未消。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指忆郑大》系列作品历时3年,最终于今年1月面世。

寄托情思 献礼母校

《指忆郑大》意为“指尖上的回忆之郑大我爱您”,主校区南门部分含有向国旗敬礼、郑大校徽、高擎“双一流”旗帜的郑大学子等剪影,钟楼部分含有跨年活动、眉湖天鹅、携手攀登的郑大人等剪影。

尹燕明表示,作品的每一部分都经过了精心设计,细节之处蕴藏巧妙构思和丰富含义。“比如钟楼外罩上人物攀爬的剪影,既代表郑大学子勇攀高峰的决心,又象征母校攻坚克难,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南门下挥舞国旗的年轻人,代表着在此求学的郑大学子,肩负起新时代的青春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求是担当’的校训精神,扛起学校发展、时代进步的旗帜。”尹燕明说,这些作品寄托的是他对郑大深厚的情与思。

尹燕明最大的遗憾,是原计划在今年春暖花开时节举办的个人国画纸雕作品展,受疫情影响未能实现。对此他表示:“在研究生支教期满回校后,我一定要在母校举办一次个人国画纸雕作品展。”

“感谢母校给我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母校对我的培育我将始终铭记在心。毕业时,恰逢母校办学92周年暨合校20周年,希望能以此作品向母校献礼,也为我的大学生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尹燕明对自己作品的诠释,也是他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毕业离校时,我想带着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在尹燕明看来,新时代是每个人的新时代,更是年轻人的新时代,大学毕业生踏入社会后,应当不懈奋斗立志成才,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报效祖国。在“指忆”时光中沉淀的坚韧和执着,会伴随尹燕明跨过一道道艰难险阻,在不懈奋斗中绘就更加绚丽的人生画卷。(李林洁 学生记者 谢雨桐 吕欣然 撰稿)

尹燕明在制作纸雕

纸雕作品《指尖郑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