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文学路漫漫 知行常合一——记2020年优秀文学院毕业生代表赵航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学院

文学路漫漫 知行常合一——记2020年优秀文学院毕业生代表赵航艺

“无论天涯海角,我们都将带着‘自信、开放、尊重、坚韧’的品格,肩负起‘郑大人’的责任和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郑州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赵航艺以振奋人心的话语结束了她的演讲。回看大学四年,实践、获奖、评优,都是她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她在求知的路上始终不停;出于对优秀的追求,她从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

感悟文字魅力,于文学道路且行且进

从小学语文启蒙开始,赵航艺便喜欢上了文学,在此后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中,她开始接触不同类型的文学作品,无论是中国古典文学还是外国文学,她都被文字的魅力所吸引。高考结束后,出于对唐宋诗词的热爱,赵航艺毅然选择郑州大学古汉语文学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

在赵航艺看来,学习文学应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打好学习基础,才能让自己以更高的眼界和更深层次的角度进行解读。大学期间,赵航艺常泡在图书馆里品读各种书籍,无论是晦涩难懂的古文经书,还是各具特色的散文小说。渐渐地,赵航艺的眼界和思想格局都在不断的阅读与思考中得到了提升。

大学结束后,赵航艺选择进一步研究古代文学。“学习越多,我越发觉自己对古代文学的热爱愈深,所以在保研时选择了古代文学作为研究方向。”她坦言,自己选择古代文学很大因素是因为苏轼。“我上高中时就比较喜欢苏轼,无论是苏轼出色的诗词作品,还是他屡遭贬谪却仍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都值得人敬佩。”就这样,苏轼诗词本身所蕴含的魅力,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赵航艺的处世态度,让她逐渐成长为“乐天派”。

但作为文学院的学子,赵航艺有时也会遇到这样的质疑:学习文学有什么用?慢慢地她就明白了,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文学本身就是人类精神的一种产物,是人类对自我的思考。“比如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下,我们文学院学子或许做不到奔赴前线,但我们可以在纷乱的谣言中保持独立,拒绝人云亦云的大众天平,保有明亮独立的灵魂。学会思考就是文学的价值。”赵航艺坚定地说道。

“文学于我,像是一个栖居地,让我在外界纷杂中超脱出来,找寻到真正的自己。”赵航艺表示,未来她打算成为一名语文老师,让书面的文学走向实际生活。她梦想着将她所学到的人文精神传达给更多人,让更多人感受到文学的价值与魅力。

掌握学习方法,高标准取得优异成绩

“我一直认为学习贵在坚持,方法也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赵航艺很少去听别人的学习技巧,她都是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但学习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最初,赵航艺由于活动繁多,加之高中学习方法并不完全适合大学,她大一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看到这个成绩我就非常不爽,很不甘心。”经过反思后,她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文学除了要多背,平时也要多积累,要真正理解文学,而不能照本宣科。还是要主动学习、坚持自控。”

此外,从小到大的文学积累也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能让她拥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在“千篇一律”的复习答案中脱颖而出,从而取得一个更加优异的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找到了适合的方法后,成绩排名逐渐提升。最终,赵航艺以专业排名第三、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

除了专业课,英语也是赵航艺的热爱。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外研社英语阅读比赛三等奖、河南省大学生英语单词大赛三等奖等等,多个奖项展现了她在英语方面的优势。或许正是这份兴趣所在,让她在忙碌的大学期间始终没有荒废英语的学习。运用英语学习软件背单词、练习口语听力、与外国友人勇敢交流,都是她不断尝试提高英语水平的方法。“没有语言氛围学英语还是挺困难的。这个时候就要勇敢一点,不要害怕出错,大胆地和别人交流,才会不断进步。”

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良师的指导。无论是每节课都能手写板书的王东老师,还是极具儒家风范的罗家湘老师,不辞辛劳耐心为自己修改毕业论文的王建生老师等等,都给赵航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些老师身上,她看到了文学家不染世俗的纯粹以及对待学术的严谨认真,感受到了“文根中土、学达天下”的大家风范,鞭策她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提升自己。“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作为后学之辈,老师们的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督促着我在文学学习道路上不断前进。”

铭记郑大精神,全面发展不忘校恩

母校有恩师。作为文学院走出去的优秀学子,赵航艺能取得如今的优异成绩也离不开学院与老师的支持、鼓励和帮助。“学院给予我们良好的教学资源供我们学习和成长,老师们更是以高度的专业精神教导我们,还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们解疑答惑。”赵航艺说道,包括她的辅导员陈璟,一直以来像生活导师一样,经常在她对学习和工作“钻牛角尖”时悉心开导,为她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师恩难忘,真的感谢学院与老师的栽培。”

回首大学生活,赵航艺在感慨的同时也直言充实。四年来,她活跃在演讲比赛、啦啦操比赛、歌唱比赛等各种比赛中,也曾参加中外交流活动、小学支教等志愿活动,并用奖学金买了一台微单,自学摄影与剪辑,还作为学生干部日常承担学生工作……“朋友们有时都惊讶于我充沛的精力,但在我看来大学就是要享受生活,要让自己的生活足够充实!”赵航艺如是说。四年的学习与成长,赵航艺更好地沉淀了自己,不仅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自身素养也得到了全面发展。

“郑大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郑大之大,教会了我坚持内心的宁静和坚守自己的热爱。未来,我也将牢记郑大精神,肩负起‘郑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因此,无论学习还是生活,赵航艺一直秉持“做一行,爱一行”的理念,当面对不确定的问题时,她不会妄下定论,更不会随波逐流,而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用事实击败不确定,积极承担个人责任。

不甘落后、追求卓越,永远铭记郑大精神,是郑大人的信念与坚守。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郑大学子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为学院发展、学校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回报母校教育之恩。(学生记者 王昕宇 陈怡心 撰稿)

赵航艺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