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尽心 暖心 精心 爱心——让后勤奉献精神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后勤集团

尽心 暖心 精心 爱心——让后勤奉献精神绽放光彩

“大疫无情,后勤人有情”。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学校后勤服务体系和综合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推进后勤工作内涵式发展、提升后勤综合服务能力的重要契机。后勤部门坚持以师生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中心、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新期待,聚焦后勤理念、制度、方法及能力建设,化危为机,在疫情防控大考中进一步推进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后勤精神的光彩绽放在整个校园中。

尽心---建立全面发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8月2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刘浩安带着行李回到了暂别7个多月的校园。在他的行李箱中除了衣服、书籍外,还有一件特殊的物品——一面写有“敬业一丝不苟 关怀无微不至”锦旗。刘浩安作为宿舍第一个到校的同学,一进宿舍门就迫不及待地将早已准备好的锦旗送给了柳园19号宿舍楼的值班员李艳丽,对其表达感激之情。刘浩安说:“疫情期间,阿姨们坚守岗位,对每个宿舍房间进行打扫、通风、消毒,还帮同学们晒被子。特别是当李阿姨得知我容易过敏后,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将我们宿舍四个人的床单、被罩等床上用品进行了清洗,晾晒干后又帮忙重新铺到了床上,这让我十分感动,真心感谢李阿姨。”

这感人的一幕充分体现了后勤人的责任和担当。新冠疫情发生后,按照学校防控指挥部要求,学校迅速成立后勤保障专班,后勤管理处积极协调网络管理中心、后勤集团、郑新公司等部门,设立综合协调组、餐饮保障组、宿舍管理组、公共区域管理组、信息化保障组、洗浴保障组等,厘清职责边界,健全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权责明晰、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有序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岗。

为保障学生返校工作顺利开展,后勤服务和管理区域是校园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后勤部门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行系统性、全局性的前沿思考、前瞻布局,确保后勤系统疫情防控科学规范,并将静态的制度与动态的治理有机结合,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综合提升后勤部门应急工作能力。

其中包括在宿舍设置单向出入通道、张贴引导提示,引导学生有序出入宿舍。同时工作人员对宿舍进行彻底打扫、消杀、通风,确保住宿环境安全。秋季学期,后勤部门全面实施宿舍“消除8人间”方案,并计划在学生宿舍楼每层建设一间节能环保型独立淋浴间,方便学生洗浴,进一步改善住宿条件。为解决洗浴聚集问题,后勤部门多次邀请专家,到各浴室进行现场指导,科学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浴室管理制度,并投入资金对浴室增加隔断进行小单元管理,加班加点在第一批学生返校前全部整改到位,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洗浴从传统的大浴室变革为隔断式小单元的举措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称赞道:“这种洗浴方式既安全卫生又保护隐私,真心为学校点赞!”

暖心---多方举措满足师生需求

当同学们走进食堂时,看到的是暖心的一幕:餐厅外增设的洗手区、测温区、室外就餐区、缓冲区,还有餐厅内分区悬挂着的就餐引导标识标牌、地标线、餐桌十字隔断等。然而,许多凌晨采购员、验质员、食堂师傅来回穿梭、奔波忙碌的身影,却留在无数的夜色里。

吃、住、洗、购既是师生校园生活的四大基本需求,也是疫情防控要求下后勤服务亟待解决的四大难题。后勤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对校园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处级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作为一级网格长,负责学生餐厅和宿舍的综合协调、服务等工作;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牢牢夯实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期间师生的校园生活需求。

为确保师生饮食健康安全,学校成立了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专家委员会,着力改善师生膳食结构。饮食部门结合餐饮保障能力,制订配餐和堂餐两种模式,按错峰就餐、延时就餐、分散就餐计划合理设置就餐场地。在内部管理上,饮食部门严格按照6S管理标准,对食品原材料验质、生鲜类检测、入库、烹饪、留样、配餐或堂食、前厅消杀、餐具洗消等关键控制点采取闭环式管理,确保饮食安全。

此外,在春季疫情爆发初期,为减少学生购物时聚集,后勤部门还多方联系、想法设法在主校区增设了40台自动售卖机,并克服重重困难设立两个物资保障点,向学生供应生活和学习用品。秋季学期,当全国疫情得到有力控制,返校学生逐步增多,校园商业网点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逐步开放,进一步满足师生日常所需,积极发挥后勤服务立德树人的作用,通过吃、住、洗、购等外在措施的引导,让学生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精心---让智慧后勤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秋季返校真是不同寻常。当学生返校来到宿舍门口时,发现阿姨早已站在那里,除了热情的寒暄外,还在一遍遍重复指导每一个回来的学生——“现在宿舍门禁是人脸识别加自动测温,注意看着摄像头,伸出手臂测温”。

这种无接触式门禁系统,即便捷又安全,深得同学们的认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后勤保障专班尽心尽力,先后召开20多次专班会议,积极破解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难题,先后制定了《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后勤专班保障总体方案》《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后勤网格化管理方案》《郑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勤保障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后勤服务人员管理规定》等文件,涵盖后勤服务的每一个关键环节。

其中包括后勤部门联合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相继开发了“郑州大学师生健康状况上报平台”“二维码通行平台”“学生体温分析系统”“网上订餐和洗浴预约微信小程序”“防疫有关配套子系统”等。通过运用科技手段,积极推广无接触、网格化技术,稳步推进智慧后勤平台建设。如为精准掌握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后勤部门在四校区学生宿舍楼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与自动测温系统”,将人脸识别和体温数据对接学校的“师生健康状况上报平台”,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及时发现异常体温等状况,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实现联动,此系统还支持对宿舍人脸识别门禁实现精确管控,由过往的刷卡进门转变为无接触的刷脸进门。

为解决网上订餐和洗浴拥挤等问题,学生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网上订餐和洗浴预约,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减少接触风险。截止8月31日,洗浴预约168110人次,实际送餐约15万份。有效实现了“不聚集、可追溯、人员有序流动”的目标,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爱心---大力弘扬后勤奉献精神

4月17日,300余名后勤职工在松园2号楼宿舍开展模拟学生返校入住、餐饮配送、食堂堂食等演练活动,为确保数据准确,工作人员全程用秒表计时,精准测算学生入住登记、取餐、送餐、排队洗手、堂食等环节中所用的时间,为学生返校方案做好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每一个数字都浸染着后勤人的浓浓爱心。

他们严格落实职工岗前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实行小单元管理,精准掌握员工健康动态,切实做好4000余名后勤职工的每日健康上报工作,并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线上知识竞赛活动,让职工掌握必备的防控知识。为确保职工返校时身体健康,后勤部门严把“入校关”,对所有职工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双检测,并签订承诺书,让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后饮食、住宿等工作,后勤保障工作专班在学生宿舍、食堂、浴池、商业网点等多次开展实景模拟演练,持续细化完善工作流程,通过反复模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的大战大考中,后勤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能吃苦、能战斗的后勤奉献精神让后勤工作光彩夺目。后勤部门的许多党员干部自疫情爆发以来从未休息一天,他们靠前指挥、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加班加点,始终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广大职工做出了表率;党员职工,组成“党员服务队”,承担着各项后勤重点保障任务,如“送餐志愿服务队”,从5月8日到6月18日,为分布在四校区78栋宿舍楼的2万余名返校学生适应期内送餐151053份;众多后勤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在疫情爆发初期,当大多数人“居家隔离”时,他们克服恐惧心理,勇敢“逆行”,坚守在后勤岗位上,以严格、周密、有效的应对措施,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后勤力量,展现出了后勤职工求是担当、朴实坚韧、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后勤精神,他们无私奉献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后勤部门继续慎始慎终,持续抓紧抓实抓细防控措施,紧紧围绕校园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质量提升这两项根本任务,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扭住后勤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深入推进后勤治理体系、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完善,不断满足师生对校园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徐大光 张少华 供稿)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刘浩赠送锦旗

后勤门禁系统

后勤送餐服务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