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精准施策,助力毕业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精准施策,助力毕业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营造就业氛围、关爱重点群体、拓展就业举措、强化典型宣传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力促毕业生就业量质共提。截至目前,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就业率91.43%,本科毕业生就业率73.93%。学院围绕就业能力、就业指导、就业岗位三方面精准施策,倾听需求,用“倒计时”算时间,以“加速度”抓落实,为毕业生就业跑完“最后一公里”倾心护航。

夯实责任机制,把好就业“最后一公里”的“方向盘”

夯实责任,加强保障。学院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行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和组织保障,统筹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出台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每月召开一次就业工作推进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形成就业工作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就业工作进展情况。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学院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及学校有关就业工作的最新政策,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信息推送服务,对2022届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的故事进行充分挖掘,在微信中设置就业专栏,推送就业典型先进事迹以及求职经验等。

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继续强化“一把手”工程,落实好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辅导员天天抓、班主任老师定点抓的工作机制。学院领导积极联系毕业生班级,要求相关老师指导论文的同时协助指导学生就业;学院选聘9位骨干教师担任毕业班班主任,与毕业班辅导员共同做好就业工作,并把就业工作列为班主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提升就业能力,筑牢就业“最后一公里”的“压舱石”

定期开展讲座,活用就业技巧。学院根据学生的选择差异,举办多种辅导讲座。多次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开展关于研究生报考以及复试调剂的辅导讲座;邀请2021届校友开展推免经验分享、求职经验探讨、考研经验交流等线上讲座;邀请班主任老师、辅导员老师分班级定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依托毕业设计,提升就业技能。学院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的过程管理,强化毕业设计导师就业工作意识,导师可根据学生不同的就业意向进行分类指导,从毕业设计过程着手,融入毕业设计环节,优化学生毕业设计,提升就业竞争力。

发挥朋辈影响,练就就业技艺。建立“保研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已签约学生”为主导的就业帮扶团队,实现团队化作战、精细化服务、精准化施策。学院分班级定期开展就职分享沙龙,由学生组织、策划、实施,分享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学生应聘过程中专业基础薄弱的问题,以就业互助小组形式开展群体帮扶,提升专业能力。

强化就业指导,深耕就业“最后一公里”的“责任田”

各个击破,推进就业服务精度。毕业班班主任针对学生就业状态实施分类管理和精准帮扶。与班级内学生通过面谈、电话等形式加强情感沟通,充分了解每位学生的现实情况,并通过主题班会、沙龙分享等开展工作,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和就业过程指导。

精准施策,延伸就业工作深度。学院将毕业生就业状态分为已保研、已签约、考研成绩优异、考研成绩一般、求职中、培训中、拟创业、拟二次考研八大类。每周对各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形成周报告,依据每类学生的不同阶段与不同情况,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重点帮扶,提升就业帮扶温度。毕业班辅导员做好信息统计,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并依据考研学生成绩情况,组建考研复试指导群,积极邀请相关专业老师进行复试准备指导及调剂志愿填报工作指导。

拓宽就业渠道,激活就业“最后一公里”的“一池水”

校友助力,企业帮扶。学院广泛联络各地校友及就业同行,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加强与优秀校友的信息对接,拓宽就业渠道。与此同时,针对互联网行业招聘普遍设置内推渠道这一特点,学院每学期向互联网类公司就职的校友收集内推码,建立内推码库,分享给毕业班求职学生。

依托基地,创业指导。学院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加强对毕业生创业工作的指导,积极开展毕业生创业项目遴选,对在基地备案或通过遴选的毕业生项目,开展重点帮扶,并选拔有经验的创业导师担任毕业生创业项目指导老师,鼓励有条件的毕业生创业。

信息通达,多措并举。学院安排专职辅导员老师加强对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的统一登记审核,选拔10余名学生干部作为就业工作助理,每日进行招聘信息搜集及推送,密切关注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发布的招聘信息、宣讲会、招聘会,同时积极对接智联招聘、完美校园、工作啦等平台,利用各大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实现就业信息全覆盖。

下一步,学院针对2022届未就业同学继续实施重点岗位推荐、云上就业辅导、个性化精准施策等一系列举措;同时开启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同学们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