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药学院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药学院

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药学院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年,药学院在校学生就业有关主管部门指导下,坚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生就业工作中,坚持多措并举抓就业,促使学院本科生就业率在6月30日前就超额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就业目标任务,并且一直名列前茅。

党政高度重视,凝聚合力齐参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毕业生就业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领导班子强化提高政治站位,科学把握形势,强化思想认识,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规范管理、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院系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为保障2022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学院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和“一人一策”等措施,全方位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实现“稳就业”目标。一是在学校就业工作推进会后,药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落实学校有关精神,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系主任为成员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凝聚工作合力,研判就业形势,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二是把学生导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全体纳入就业工作人员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学生导师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推动作用,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就业中的困难问题等,坚持“一人一策”,积极帮助毕业生就业。同时从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学两个角度推进,从根本做起,打牢就业基础,确保毕业生能够充分就业。

多重措施并举,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学院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组织线上招聘和定向推荐。学院积极携手用人单位,为学生举办专场线上宣讲会及求职培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就业机会,同时还让同学们对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有了清晰的认识。二是充分发动和挖潜学院各种资源。积极发动学院领导和老师积极联系社会关系,主动挖潜往届毕业生掌握的信息资源优势等,采用定向推荐的方式助力学生求职。药学院主要领导先后到江苏南京、连云港、南通,浙江杭州、台州,上海市等地药企开展访企拓岗,向企业进行定向推荐。与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合作申报了教育部的药学相关学生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三是给学生推荐可靠的网络渠道。在网站方面,反复向学生推送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中国高校就业联盟网、前程无忧网、智联招聘网等相关招聘信息。在微信公众号方面,及时转发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国聘、就业帮帮团、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500强校园招聘等用人信息。四是拓宽重点领域就业渠道,服务国家战略人才需要。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咨询活动;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新兴领域、中小微企业、大型药企及各层级医院等实习或任职;做好大学生征兵、文职人员招聘工作,并积极为学生提供信息、咨询、培训等支持服务。五是激发学生崇尚学术精神,拓展国内外升学渠道。把提高毕业生国内外读研深造比例作为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带动毕业生就业质量整体提升,2022年药学院本科生升学率又有新突破,达到68%以上。

加强宣传引导,完善就业教育体系

院党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就业观”形成中的引导作用,发挥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在帮助学生提高职业规划能力和求职技巧中的主渠道作用,发挥政策宣传在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就业积极性中的“推进器”作用,将思想教育、政策宣传、课程指导融入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全过程。:一是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定期组织召开学院、年级就业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当前就业形势,研究部署就业教育工作,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二是在加强政策宣传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举措,及时搜集、发布省内外人才引进政策,建立学院、年级、专业三级政策宣传网络,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分时段、分类别推送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教师队伍、科研助理、学术深造、参军入伍、困难帮扶等政策措施。 三是在强化典型引领方面:注重发挥往届优秀校友、身边典型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中的“头雁”效应,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四是在课程指导方面:科学设置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积极引进线上教学资源,定期对毕业生进行培训。强化过程管理,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着重从生涯规划、心态调适、简历提升、求职策略、职业选择等方面进行就业指导。

发挥主观能动、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一是提高就业服务精准性。充分利用各大平台资源,开展“互联网+”就业工作,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参考。细化招聘信息管理,提高招聘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医药类的招聘专场信息,要重点推送给毕业生。加大对就业创业毕业生的帮扶和指导力度,通过解决在考研、应聘、签约、手续办理等环节中的实际困难等,做好服务保障。二是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度。积极对接地市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各类药企人事部门,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建立长期稳固的联系。三是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以及受灾地区学生及其他就业学生困难情况,落实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发放工作,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优先推荐岗位,切实做到困难帮扶有兜底。四是加强对未就业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帮扶。加强对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技能指导、就业信息推送等就业服务工作;吸纳往届毕业生加入未就业毕业生帮扶队伍,加强辅导员和导师对学生的跟踪联系、帮助指导,切实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五是根据学生就业情况,动员全院教职工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凝心聚力、全院上下一心,共同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同时提醒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关注毕业生就业动态和心理变化,对所带学生出现的就业问题及时给与疏解和指导。

学院领导班子访企拓岗

学院邀请鲁南制药金牌内训讲师为学生上职业生涯规划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