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三校联动集体备课会(第1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三校联动集体备课会(第1期)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近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三校联动集体备课会(第1期)。会议由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以在线方式进行,近千名师生参加会议。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铮,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龙兵,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教授等出席会议。

备课会分为四个阶段,张铮、赵正桥、刘吕红等分别主持。备课会上,颜晓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总体设计与教学重点”为题,强调了课程要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龙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课程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重点进行理论阐释。刘吕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整体设计及导论教学建议”为题,阐述了课程的教学整体设计,并以“导论”部分为重点,就章节涉及的理论问题,需要实现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价值目标作了说明。此外,新疆师范大学孙秀玲、华东师范大学速继明、郑州大学杨静娴、华东师范大学孙健、新疆师范大学罗志佳、郑州大学程明欣等思政课教师师就课程开设情况及具体教学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备课会为三校上好新学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提供了重要参考。与会教师们表示,将以此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强化育人观念,筑牢理论功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