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公共卫生学院:“333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三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333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三起来”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坚定扛稳学党史、悟思想教育主责,坚定抓牢办实事、开新局主业,深刻把握学习教育总要求,扎实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部署,通过深化三大引领,抓牢三大载体,做实三个融合,做到规定动作落实好,自选动作有创新,推动基层院系党史学习教育“三起来”。

深化三大引领,主体责任扛起来

抓严党委组织引领。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院党委全方位、多角度压实政治责任,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333”机制,即3层组织引领、3张任务清单和3个紧密结合。通过依托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形成三层引领、各级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为学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明确学习进度清单,列出学习书目清单,落实办实事清单3张任务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牢;通过推进3个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基层组织建设,融入立德树人,融入学院发展,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开展。

抓实关键少数党课引领。学院坚持“讲”“学”结合,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方法论。院党委以专家学者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为基础,注重运用和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先进模范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关键少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列、做表率,带动和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做好专家辅导学习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所在支部做作专题党课引领指导并带头讲党课;实施精品党课引领计划,每位支部书记都要讲一堂精品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党支部委员、党员先进模范要引领党员学讲党史微党课。通过以“关键少数”党课引领,持续打造精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

抓好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学院充分运用党史资源宝库,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融合。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同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活动,深入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主题教育、师生面对面党史学习交流等主题活动。其中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100名师生颂党情”主题教育活动中,学院荣获特等奖1项。同时注重聚焦课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度融合。学院深入挖掘和运用各类课程中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组织出版全国公共卫生院校首本《公共卫生课程思政教案集》,在课程思政建设重点立项课程《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社会医学》等课程教学中设置思政微课堂,开展课程思政精品课录制,开发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案例,真正将党的历史融入课堂教学。

抓牢三大载体,党员干部学起来

抓实日常教育载体。学院坚持融合推进,联动开展,深化载体创新,引领各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紧密结合,系统谋划,在融合推进联动开展上抓创新活用,形成了“学党史主题党日”“师生党史研习小组”等特色活动。同时学院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学习河南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从鲜活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思想认识。

抓活校园文化载体。学院发挥党史滋养初心、思想引领功能,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文化传承相结合。深入挖掘校史、院史资源,精心打造了学院文化墙、党员之家、党史学习角、新中国卫生健康事业成果展示墙等文化阵地。学院按照“一草一木”都是育人元素的理念,全方位打造学院文化环境,持续开展红色电影露天放映、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文艺节目排演、毕业季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等,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抓深庆祝纪念活动载体。学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一是抓好学习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邀请专家学者组织线上线下宣讲报告会。二是抓好集中研讨,院党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以谈学习体会认识、贯彻意见、落实措施的方式,推动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向纵深发展。三是抓实基层学习,持续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啦”微课堂活动,举办支部学习“七一讲话”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电影展播活动等在支部掀起学习高潮。四是深化课堂主渠道,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做实三个融合,民生实事办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与领办民生实事相结合。学院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深入开展调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同时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推进台账”,党员干部、支部领办实施120余项,精心开展学院环境改造,完成秋林小院、星联咖啡屋建设,改造公共空间,设置求是茶座等5个学习交流区域,建设教职工业余运动健身场地,完善行政办公室区域调整,实施办公设备换代工程、亮灯工程、环境整洁工程、营造现代化学院环境。学院还组织开展教职工亲子活动、行政事务优质服务提升行动、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行动、本科生进科研团队行动,用扎实学习成效推动服务效能提升,真正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与一流学科建设相融合。学院聚焦一流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化引领学科建设深入发展的动力源。坚持支部设在学科点,创新推动在重点科研团队设置党小组,激发党建引领,同时深入开展调研学习,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科发展。院党委书记带队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等地深入调研党史学习及学科建设,建立华北制药集团实习基地、上海青浦区疾控实习基地、河南省疾控中心专业实践基地等17家校外专业实践基地,深化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交流合作。组织开展学科提升大讨论,围绕特色骨干学科整体提升出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提升计划》《社会科学总论ESI提升计划》《二级学科实验设备整体提升计划》《国际留学生招收激励计划》《研究生学习室扩容计划》,推动实施生物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卫生健康经济与技术评估中心建设等学科平台建设,实施二级学科实验室整体提升改造工程。

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社会相融合。注重学史力行,引领师生在学好党史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围绕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学院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科研攻关,参与新冠疫苗研发工作,承担全省疾控人才生物安全技术系列培训20余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院组织开展黄河流域居民慢性病调查和防治宣教,为农村地区群众免费健康体检8000余人;围绕南水北调工程,深入库区开展移民健康保障调查,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健康中原建设,承担省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研制工作,开展家庭医生、医养结合社会调研,10余份研究报告被省级卫生健康部门采纳。围绕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助力乡村振兴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人次,累计捐款捐物6万多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