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美术学院:发挥美术学科特色和艺术育人功能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信息来源: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发挥美术学科特色和艺术育人功能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充分发挥美术学科特色和艺术育人功能,以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创作、展览、学习、研究为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立体、更加鲜活。

手绘百幅画卷,用艺术语言讲好党史故事

美术学院策划开展“手绘党史100幅”活动,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共收到油画、动漫、剪纸、雕塑等各类作品800余件,最终遴选出120余件优质作品参加“郑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幅党史画卷主题展览”。

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从英国留学归来的艺术设计系教师张兴华带领学生创作的《红船故事》绘本,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创作接近尾声时,张兴华递交了个人入党申请书,她希望“能用所学之长,创造出更多让年轻人喜欢的红色作品”。

举办美术展览,用艺术表达弘扬焦裕禄精神

5月13日,由郑州大学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通过创作和展览的形式传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次展览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展件数最多、展出最为集中的焦裕禄主题画展,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单日参观人数突破1500人次。展览在郑州、西安、北京巡回展出,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高潮。

巡展负责人、美术学院张宽武教授带领团队多次到兰考县调研,一边描摹焦裕禄形象,一边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团队成员王银生说:“正是有了对历史的了解与敬畏,才能够更好地审视当下的创作,肩负起新时代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专业优势,用艺术创作服务地方建设发展

美术学院发挥艺术专业优势,为城市公共艺术和乡村建设提供文化艺术支持。积极服务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公共艺术氛围,为郑州市题写地铁站名,为公园制作雕塑,策划举办设计大赛。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升校园文化品位,创作校园人物雕像和浮雕,完成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氛围营造、校史馆、校园视觉标识系统设计。开展“艺术扶贫”社会服务,组织师生赴偏远农村进行美化改造,打造农产品品牌形象,助力脱贫攻坚。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李思明创作了雕塑作品《可爱的中国》。在创作过程中他深受感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学习和创作,深刻感受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脉络。”李思明表示将创作更多作品,“以我所学,服务社会”。(马文亚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