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思想之光耀征程 奋楫扬帆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思想之光耀征程 奋楫扬帆向未来

河南日报 2023年5月24日 第6版



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思想之光耀征程 奋楫扬帆向未来


□史晓琪 王元锋 李林洁

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让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校领导带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集中调研,拉高标杆谋划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郑州大学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以学为先,学出忠诚信仰学出本领担当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郑州大学坚持以学为先,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制定学习方案,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原著原文系统学。4月2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第一期开班,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原原本本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更要吃透精髓要义,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努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读书班开班仪式上,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强调。

率先垂范研讨学。学校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读书班上,校领导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大家纷纷表示,在阅读思索、交流碰撞中增强了讲政治、讲忠诚的自觉,淬炼了悟思想、用思想的能力,提振了建一流、勇争先的精神,将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奋进的不竭动力,在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勇担使命、勇毅前行。

专家辅导重点学。首期读书班上,学校邀请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以《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从“面向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战略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

第二期读书班上,学校邀请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尹书博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4月21日,学校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中原论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大家进行探讨交流。

理论宣讲广泛学。学校组建思政课骨干教师、辅导员、博士生三个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宣讲工作,引导师生系统学习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4月25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走进学校进行宣讲,学校各基层单位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坚持同题共研,带着问题出去带着办法回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郑州大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双一流”建设核心任务,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同题共答、同题共研,校领导带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着力发现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推出一批务实举措、形成一批长效机制,谋划发展举措,加快发展步伐。

聚焦中心任务。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切实加强对调研工作的整体谋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十四五”和一流大学二期建设目标任务,系统查摆梳理出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16个方面问题。

5月4日起,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校领导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到校内各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所高校集中调研,对内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对外学习先进、寻找差距。5月11日至12日,郑州大学校长李蓬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围绕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强化优质资源对接,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5月14日至17日,李蓬随河南省教育代表团访问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高校,“快速发展的郑州大学希望与香港高校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李蓬在豫港教育交流合作对接会上发出邀约……

在各调研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由相关处室牵头,围绕大学治理、学科创建、创新能力、师资建设、人才培养五大板块,聚焦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问题,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需要,提出举措建议,研究制定各相关板块的改革方案、任务清单,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助力学校发展的成效。

聚焦师生关切。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把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面向全校师生发布意见箱,深入师生问需、问难、问计、问效,做到“身躬行”“查实情”“研出真”。

学校围绕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等问题,列出第一批校级层面16项民生实事,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凝心聚力。5月6日,别荣海主持召开学校就业工作座谈会议,要求全校上下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加快工作进度,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就业工作,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聚焦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及时梳理汇总查摆检视、深入调研发现的问题,围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学院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水平有组织科研”等,校领导班子明确26项检视整改事项;围绕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明确321项检视整改事项。对梳理出的问题,上下协同、一体推进解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以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努力打通一批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办好一批惠及师生的实事,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以学促干,着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郑州大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实干担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着力营造干的氛围。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第二期读书班上,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红旗渠精神专题片《根脉》。大家深切感受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定叫山河换新装,必须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抓好班子建设,就是抓住了关键。别荣海在读书班研讨会上强调,校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标杆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打造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领导班子。

郑州大学把开展主题教育和班子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出台《郑州大学领导干部“十不准”规定》。“不准不讲政治规矩”“不准违反民主集中制”“不准违反党建‘一岗双责’要求”……划定一条条红线,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4月25日,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郑大创建行动推进会,下发《清廉郑大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强化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生态,引导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立足岗位作贡献,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着力推动改革发展。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学校谋划制定《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锚定“一流学科”有突破、“一流专业”上水平、“一流人才”筑高地、“一流管理”出效能的四大核心目标,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发展,逐步构建治理体系完善、运行机制顺畅、办学特色鲜明、支撑成效凸显的一流创新生态。

围绕未来发展,李蓬提出了解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促发展的路径思考,“要围绕学科汇聚资源,推进学科创新中心建设,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加快实现一流学科新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树牢一切服务教学科研一线理念,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最大程度释放办学活力、激发全员内生动力,显著提升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着力提升服务能力。郑州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推动重大科研任务攻关,持续强化平台支撑,打造国家和区域创新高地,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实验室以及各类高端平台、高端智库的布局与建设。

4月15日,郑州大学牵头建设的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举办第一期学术研讨会,聚焦“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共议生物医学发展;4月24日,举办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发展高端论坛,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让科研成果“破茧成蝶”,切实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水平;4月28日,全国首家高校地图博物馆开馆,将成为跨界多学科、基础研究与前沿应用相结合的新阵地;5月19日,在郑州大学十六届现代医院管理论坛上,11家郑州大学附属医院负责人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道”交流互鉴、共谋发展……新时代新征程,郑州大学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崭新画面。

励教兴邦,初心不渝;守正创新,春华秋实。6月18日,郑州大学将迎来95岁华诞,举行2023校友返校活动,共叙桃李深情,齐绘宏伟蓝图。

学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郑州大学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动员全校师生,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3-05/24/content_645495.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