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企合作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企合作成果

河南日报 2023年3月22日 第3版



一流原料怎么做出一流产品

——“走一线看创新”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史晓琪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中原大地上,奋进的足音愈发有力,创新的旋律愈发强劲,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瞄准“一流原料做出一流产品”的目标,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紧锣密鼓搞研发。

打破传统的“企业出题,学校答题”校企科研合作模式,变成“共同出题,共同解答”的协同创新模式,校企双方的合作与众不同。

“濮耐股份没有给我们出‘命题作文’,也没有提出让我们解决哪个具体的技术难题。”3月15日,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河南省高温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马成良笑着说。

“我们合作的这个项目是以西藏菱镁矿为研发对象,研究开发高档氧化镁产品,开展相关新技术、新材料的规模化高效应用,解决行业关键共性问题。”濮耐股份技术中心研究院院长冯润棠说。

双方合作的“基于微晶菱镁矿的高性能氧化镁质材料研发与应用”项目,是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之所以没有功利性,是因为双方都懂得,如果只盯着“短平快”的科研项目,没有原始创新的“深蹲助跑”,就无法实现“从0到1”的突破,更谈不上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发展。

作为中国耐火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濮耐股份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创新”二字。

而河南省高温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前身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则由已故中国科学院院士、耐火材料界首席科学家钟香崇教授于2000年创建。“这些年,我们团队一直沿着钟香崇院士确定的科研主攻方向大踏步前进,即立足我国耐火原料资源优势,自主创新研究开发有中国特色的优质合成耐火原料和高效制品,为高温工业新技术发展作贡献。”马成良说。

有着创新基因、共同目标、家国情怀的校企双方,瞄准一定要把濮耐股份2019年收购的西藏高纯微晶质菱镁矿资源利用好的目标,齐心协力奔赴行业的最前沿。

“我国菱镁矿资源丰富,是镁质材料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但由于生产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落后以及优质矿石资源的衰减,我国的镁质材料大都属于中低档产品,高档的镁质高温制品和精细镁化工产品则主要依靠进口。”马成良说。

“我国西藏地区的菱镁矿资源属于高纯的微晶质菱镁矿资源,以此为原料研究开发高纯高性能镁质材料,可以提升我国镁制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高镁质材料的附加值,同时提升菱镁矿资源的利用率。”冯润棠说。

目前,这个项目在高纯烧结镁砂方面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工业应用试验达到世界领军企业同类产品的使用效果;以高纯高致密度镁砂制备的镁基高温复合新材料系列产品,已在国内外钢铁、水泥、玻璃、化工领域使用,项目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马成良说,我们将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立足中国特色资源,瞄准世界最高水平,在源头创新的加持下,濮耐股份正向着“一流原料做出一流产品”的目标,从源头上奋力赶超世界耐材龙头企业。

媒体联系: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3-03/20/content_630843.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