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三附院争分夺秒落地国家优质医疗资源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三附院争分夺秒落地国家优质医疗资源

2023年2月7日 河南日报 第4版


奋楫笃行 锐意进取(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系列报道之二)

尽早落地国家优质医疗资源


□本报记者 李晓敏

2月6日上午,郑州市紫寰路与郑开大道交叉口西南角的一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有的在大楼内铺地砖,有的在清理路面、布设管线。

“总共300多名工人参与施工,正全力推进建设进度。”郑大三附院项目办主任徐芃说。

这处工地是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新区医院项目,也是我省获批的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河南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河南医院的输出医院为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依托医院为郑大三附院,该院占地167亩,设计床位1000张。

“争取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尽早把国家优质医疗资源落地河南。”郑大三附院党委书记吴超说。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徐芃和医院十几个同事轮流吃住在工地,监督、协调,想尽一切办法推进工程进度。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我国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分级诊疗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

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联合启动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河南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达到10个。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主要任务是负责区域内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示范、推广适宜有效的诊疗技术,辐射和引领区域内医学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培养骨干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等。

目前,我省第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项目已经初见成效,填补了我省多项技术空白,有效带动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患者跨省就医人数明显下降,我省正逐步实现“大病不出省”的目标。

自从2022年4月确定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为共建单位后,郑大三附院便成立工作专班,立即投入创建工作。一方面积极推进新区医院建设,力争打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另一方面,双方积极沟通派驻人员事宜。

郑大三附院发展规划部主任吕有标介绍,过渡期内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拟派驻人员逐步达到62人,全部参加院内坐诊及住院管理服务。同时,郑大三附院将在5年内派出100名业务骨干到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进修。

郑大三附院院长王新军介绍,该院2022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10项,其中3项新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3-02/07/content_622301.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