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专栏采访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专栏采访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

2022年11月 河南日报 第2版


大小课堂齐上阵 传递奋进力量(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二十大报告摘登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报记者 史晓琪

“当我从党的二十大会场转回为学生视频授课的课堂,面对同学们在微信群里各种各样的问题,我选择告诉他们六个字:掌声、心声、人生。”11月3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说。

周荣方告诉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在近2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掌声一次次回荡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看到学生们在微信群中刷屏“总书记的发言说到心坎里去了”“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说到做到”……周荣方的眼泪当时就控制不住了。她说:“学生们的刷屏让我相信,他们懂得:向着光荣与梦想出发,那是十四亿中国人共同期盼的一场人生冲锋!”

这几天,除了再次回到讲台,在“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的思政小课堂上,把信仰和力量传递给青年学子,周荣方还带着年轻同事们沉浸在“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社会大课堂,倾听鲜活动人的故事,汲取奋进向上的力量。

“抱怨能改变现状,还是努力工作才能改变现状?”10月3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来自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护一线的郑小燕在和青年师生们聊天时,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让现场瞬间安静了几秒钟——这是思考的声音。

“让代表们的故事走进课堂,是我在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不断冒出的念头。”周荣方说,人生虽然不能复制,但是力量可以传承。于是,她邀请郑小燕来到“行走的思政课——走进你的故事”聊天室,和大家分享了“轨道刷油的学问”等很多鲜活的故事。周荣方说,郑小燕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高铁人一直在努力”,而年轻同行的思考感悟也反映出“思政人一直在努力”。

“这就是‘同心共圆中国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灿烂梦想。”周荣方说。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11/04/content_602854.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