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大河网“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专栏采访报道校长李蓬院士与何季麟院士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专栏采访报道校长李蓬院士与何季麟院士


大河网 2022年10月17日


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

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重任在肩 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郑州大学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精神。报告引起郑州大学师生强烈反响,也给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带来了深刻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遵循。”李蓬表示。

李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感到重任在肩。”李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阔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李蓬感慨道,在这一进程中,郑州大学先后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与“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实现了河南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突破,办学质量与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展望新征程,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内生动力,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李蓬说,学校将以科技自立自强、人才高质量培养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郑大贡献。


媒体链接:https://5g.dahe.cn/news/202210171116481




大河网 2022年10月19日


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开展国家层面“卡脖子”技术研究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感振奋、倍受鼓舞。”10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在聆听二十大报告后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如何通过创新奏响发展最强音?何季麟说,作为河南省建设的第二批省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将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河南省关键有色、稀有高熔点与稀散金属资源产业优势,开展原创性理论、颠覆性应用技术、国家层面“卡脖子”技术研究。    

何季麟认为,走创新之路,还要突破产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的有机衔接,保障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大需求。    

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何季麟表示,实验室将通过“揭榜挂帅”等多种形式招聘人才,加快建设“金字塔”式的千人级科研人才队伍,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金属领域的创新高地。

“我们将完善好实验室科技创新体制,构建开放的权责对应的实验室参与机制,探索建立分级会员制模式,着手高水平创建数个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何季麟介绍,将以此形成大融合战略科技力量,突显郑州大学资源与材料学科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创新进步能力。


媒体链接:https://5g.dahe.cn/news/20221019111789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