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我校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媒体综合

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我校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二)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连日来,多家新闻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了我校两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副教授。两位党代表畅谈感想、吐露心声,表达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坚定决心。


 2022年10月16日 人民日报 06版


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节选)


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标注划时代的历史印记。

经济实力活力增强、民主法治底色鲜明、文化自信基石筑牢、民生短板加快补齐、美丽中国跃然眼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要协调贯彻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非凡十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步形成、协调推进,构建起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战略逻辑。

秋日的塞罕坝,层林尽染,漫山斑斓。

“生态之变”彰显“布局之变”。“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式形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带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全面进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代表认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

“十年间,全面小康千年梦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周荣方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选择,深刻反映了我们党为了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的使命担当。


媒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10/16/nw.D110000renmrb_20221016_1-06.htm



2022年10月18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二十大时光”栏目



主持人: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代表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是对精神文明的升华。实现民族复兴需要物质力量,也需要精神力量。

周荣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年10月17日 大象新闻


象·面孔|连线二十大代表周荣方:

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2021年,一节“出圈”的思政课,让周荣方的身影从课堂进入公众视野。

视频中,留着利落短发的周荣方饱含深情地给学生讲述了焦裕禄书记魂归兰考的故事。动情之处,她的声音哽咽了,之后努力克制情绪,流着眼泪继续。台下的青年学子仿佛被带入那段历史,纷纷红了眼眶……

这段视频全网点击量破34亿。从那时起,这名任教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宝藏教师”,开始被更多人熟知。

2007年进入高校任职的周荣方,在一线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已有十余年。先后获得过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国家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最美教师”等多个荣誉称号。

10月16日,周荣方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下问题和思考。接受大象新闻记者专访时,她表示身为思政课老师,今后将继续沉下心、蹲下来,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

16日晚9时许,大象新闻记者连线周荣方时,她先分享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

当天上午,周荣方和代表们进入会场,每个人拿起报告,都是先找上面和自己行业相关的内容。旁边一名从事交通事业的代表找了一阵说,看到了四个字:交通强国。

浏览过报告的周荣方扭头对旁边的代表说,“你信不信这一本都和我们有关?”她笑着解释,总书记说过,要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那简报中提到的16个方面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是不是都和思政课相关?

在聆听总书记报告时,周荣方边听边思考,在笔记本上记满了一本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围绕一个核心:今后在进行思政课授课时,要如何沉下心、蹲下来把学生心里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掉。

对于有着丰富授课经验的周荣方来说,课堂上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理论问题,更多的是价值观的问题。“我们有学生在课堂上很犀利地提问,说为什么要去学习教材里要求的价值观,自己的人生为什么一定要听这些要求?”

面对年轻学生充满个性的问题,周荣方用一个故事进行回应。

长征时期,红军有一名高级指挥员名叫董振堂。在转移阵地的途中,队伍里有一名即将临产的红军家属陈慧清,在面临让战士们浴血奋战保孩子和保兵力撤退的选择中,他下达了“生孩子要多长时间,就顶多长时间”的命令。一战下来牺牲了不少红军战士,面对部分人的不解,他坚定地说道,“我们革命,我们战斗,我们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吗?”

讲完这个故事,周荣方问学生,“你们觉得这个孩子是谁?”紧接着她说,“这个孩子有可能是你们的爷爷,或者是太爷爷。”她随即反问学生,“没有这个人,如何有的你们呢?”

讲完故事之后,周荣方缓缓对课堂上的学生说道,每一个人生下来就烙上了这个国家的历史印记,这也赋予了每个人一份责任和担当。作为青年人要学习付出,在成长时就要懂得“责任”二字承载的重量。

周荣方称,学生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其实也是在思考,在给自己的人生寻找动力和方向。“学生需要我们来告诉他们,为什么要有这个方向,这也需要老师为他们作出指引。”

“敢于亮剑”的为师之道

在学生眼中,周荣方的课堂不是照本宣科的讲解,更像是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演讲。谈起这种教课模式,周荣方坦言,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教课的内容。

但让周荣方真正下定决心用这种方式授课的,还是她登上讲台第一年时,一个学生带来的启发。

“我第一年教课时是读稿子的。”周荣方说,有一次上课时,她突然想起来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就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当时课堂氛围一下活跃了起来。下课之后,班上一位同学找到周荣方并问她,以后讲课能不能脱稿。这名学生说,感觉稿件影响了老师上课的情绪,学生们被分享生活的老师吸引,却在老师念稿时感到投入的情绪突然剥离。

从那时起,周荣方发现,更能打动学生的是生活。“这两年总书记也提过,把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结合起来,其实这真的是思政课的需求。”

周荣方说,只有把社会大课堂融进来,学生才会喜欢听,喜欢听之后才有可能听进去,最后才能够做得到。

“照本宣科的老师很多,但是在网络时代,很多问题只有做到想到学生想不到的深度,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对于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周荣方也进行过深刻的思考。

周荣方表示,互联网让师生获取信息的途径变得平等,从某种程度上讲,教师也失去了从前的权威性。作为老师能做到的,就是比学生有更深地理解,同时也更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内容,“要更敢于亮剑。”

周荣方表示,自己在课堂上经常和学生说一句话,记不记得老师不重要,要记得老师讲过的道理。在她看来,理论的魅力就是在和错误观点斗争中展现出来的,一旦理论的魅力流出,学生就能听进去。

对于思政内容的接纳程度,周荣方也给了学生百分百的信任。“有些老师会觉得,学生是不是不喜欢听这些,我觉得那是不相信学生。”周荣方说,步入大学的孩子大都是十八九岁的年纪,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的使命就是告诉他们什么是正能量,让他们的生活得到源自内心的幸福。”

埋下责任的种子

周荣方教给学生的“责任”二字,也在她自己身上开了花。

伴随着录课视频在互联网上的火爆传播,各种各样的声音纷至沓来。让周荣方感到惊喜的是,学生在看到网上的言论时专门劝慰她不需要过多理会,“我们这些小迷妹、小迷弟会保护你的。”

周荣方感慨,那一瞬间突然感觉到自己的学生们有责任感了。“他们来保护我,就像保护亲人时的责任感一样。”

对于网上的评价,周荣方也应对自如。在她心中,思政课老师起到的作用就是成为一个“渠道”。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觉得传播这些故事,重要的是起到启智润心的作用。”周荣方还拿“出圈”的录课视频举例,当时网上到处都是自己哭的视频,有不少人就对这个老师的哭产生疑问。他们会好奇,什么样的故事让讲课的人如此动容。

“在课堂上,老师需要面对的大多是‘90后’‘00后’的孩子,他们对于许多先辈的事迹没有那么多的了解。”周荣方说,河南的孩子们肯定知道焦裕禄书记,但是或许外省市的学生对这个名字就不是那么熟悉。“通过我的这个视频,他们对讲述的故事产生好奇后就会去了解。”周荣方表示,自己的视频受到关注后,引来了无数人去了解焦裕禄书记的事迹,去关注河南,这才是“出圈”的意义所在。

听完二十大的报告,周荣方更感觉到自己身上的重任。“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也是周荣方一直在思考并尝试解决的问题,在多次基层走访中,基层干部经常向她提到,“缺人才”依然是目前基层面对的重要问题。

“如何让新时代的学生章识到解决目前国家泊切面对的问题,正是每个青年学生应当承

担的责任,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事情。”周荣方说道,这些问题不能等待他人解决,承担者正是教室里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

周荣方说,在思考了这些之后,自己走出人民大会堂时,内心反而是轻松的。她明白,培养人才先要培养责任,打胜仗更要靠勇气和信仰。周荣方有信心带着问题继续回到讲台,“我感觉我的方向明确了。”


媒体链接:https://share.hntv.tv/news/0/158196174267962982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