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光明日报:郑州大学 三大途径落实“学生中心”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郑州大学 三大途径落实“学生中心”课程建设

《光明日报》 2022年9月21日第10版



郑州大学:三大途径落实“学生中心”课程建设

郑州大学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重构课程体系、建立学生组织、优化评价机制三大途径推动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课程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

明确学生核心素养 重构课程教学体系

基于核心素养构建课程体系。学校以满足学生当下和未来成长需要为宗旨,结合时代特征与社会需求,制定《郑州大学本科学生培养核心素养(试行)》,明确涵盖科学精神、复杂问题解决、终身学习、身心健康、交流沟通、团队协作和社会参与七大模块、23项指标的培养目标,基于核心素养确立课程目标、优化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大纲,为学生提供系统化、可持续的素养提升训练。

围绕素养达成情况重构教学过程。学校深入推进能力和价值观培养,基于学生学习任务重构教学过程。全面推进“一院一竞赛”工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鼓励学生参加创新竞赛,落实学生能力培养;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度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引导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完成价值观塑造。

深化师生交流合作 构建学生学习组织

基于共同主题创办学生学习团队。学校充分发挥在校学习与同伴学习优势,引导学生基于课程学习、项目实践、著作研读、主题研讨四类主题,主动邀请校内外导师,自发组建学生学习组织,开展基于兴趣的互助式学习。近年学生自建的各类学生学习团队获发明专利400余个,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

围绕素养训练构建学生学习中心。学校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优秀学长的经验和行业优势,以素养提升为学习主题,构建跨学科、跨年级、持续性的素养训练中心。基于创新能力、科学素养训练构建“数理创新学习中心”,组建以历届优秀学生为主力的专家团队,创办创新大赛开展课程教学。基于生命教育和表达沟通训练构建“心理健康学习中心”,组织学生以心理预约员、团队辅导师等角色开展社会实践,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基于工程素养和团队协作训练构建“工业设计学习中心”,成立腾赢设计、汇点创新设计、Alive创新设计、产品设计四大工作室,引入腾讯公司、日上集团等真实商业项目促进团队合作。

突出学生评价主体 完善课程评价机制

构建促进学生成长的评价指标。学校以学生成长作为课程教学根本任务,围绕促进成长的教学元素建立课程评价指标体系。依据学生表现,考查课堂互动、学习情感、思维水平等指标评价课堂教学;基于学习成效,通过学生作品、答辩展示、单元测试、成长档案等指标评价教学效果;根据学生需要,从学习资源提供、学习状态监督、成长规划指导、知识体系梳理、学习疑难解答等指标评价教师行为。

建立基于学生主体的评价机制。学校注重学生学习体验,从多个阶段、多种途径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评价反馈机制。学期中,学生信息员开展月度课堂听课,公开发布《本科教学信息简报》,展示教师风采。学期末,全校学生对课程开展学期综合考评,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给予综合评分,认定考核等级、给予任课教师相应奖惩。年末,学习团队成员进行年度教师深谈,学校选择其中优秀指导教师开展教师回访,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展示反馈师生评价,共享优秀经验、增进师生情感。

郑州大学秉承“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理念,努力破除偏重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局面,围绕学生核心素养,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观塑造并重的课程教学体系。面对学校本科生规模大、师生交流不足的挑战,积极构建主动学习、合作互助的学生学习组织,深化学生、师生间交流合作,广泛开展跨学科、同伴式学习。为切实保证课程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校以学生成长为根本目标设计评价指标,完善课程评价反馈机制,促进课程质量持续提升。(祁秀香 王晓川 李萍萍)


媒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9/21/nw.D110000gmrb_20220921_6-10.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