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整版报道阿兹夫定发明人、我校常俊标教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整版报道阿兹夫定发明人、我校常俊标教授

2022年8月12日 河南日报 第3版


一粒药 一张桌 一颗心

 ——科学家的一天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本版图片均由河南日报记者王铮摄


常俊标的学生都很敬畏他,“常老师很严格很认真,这是为我们好。做实验不能怕出错,但有些错出不得。”

每周六上午是实验室雷打不动的“组会”时间。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轮流汇报自己的实验情况,听到实验进展顺利,一向严肃的常俊标脸上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

7:30

每天早上7时30分左右,常俊标就已来到实验室,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查看并处理邮件,然后梳理一天要做的工作。河南推进创新的脚步越来越快,他与外界的联系也越来越多。

14:00

8月6日14时,常俊标要为一名博士生的论文举行开题答辩。由于时间紧张,实验室的老师们点了盒饭当午餐,大家边吃边讨论实验情况。

每一种新药的诞生,背后都累积着无数个实验、无数次尝试甚至无数个失败。唯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方能抵御枯燥和艰辛。

阿兹夫定研发过程中,每一步实验结果都保留着原始数据。8月6日中午,常俊标教授和孟勇刚老师一起整理阿兹夫定部分资料。单是申请上市的资料,摞起来就有一人多高。

常俊标把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做实验上,业余爱好就是打打乒乓球。这几年,他的科研安排越来越满,这个唯一的爱好也尘封已久。图为他曾经获得的团体赛奖杯。

新药创制与药物安全性评价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内的这张红色长条桌,承担着灵感孵化器、餐桌、床铺等多种功能。

阿兹夫定片实物

科学家名片

常俊标

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新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省药学会理事长

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主要从事化学合成及新药创新的研究与开发,获国家级奖项数十个。

研发了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2021年7月获批上市,并于2022年7月经国家药监局批准增加治疗新冠肺炎适应症上市;研发的治疗脑梗塞1.1类新药BZP已在全国30家医院开展Ⅲ期临床试验;治疗肺癌的1.1类新药哆希替尼正在做Ⅰ期临床试验。


编者按

高端装备、新型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康复、绿色食品……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创新生态新一轮重塑、河南科技创新快速发展,河南科学家群体悄然崛起。他们让“创新”成为中原大地的最新标识,奏响了创新主旋律的最强音。

怎样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本报今起推出专题,聚焦不同领域“科学家的一天”,带你走进他们的世界,从他们胸怀祖国、追求真理、创新奉献的故事里寻找人生的答案。


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东南角,推开“新药创制与药物安全性评价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会议室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红色长条桌。

这张长4.2米、宽1.8米的桌子,已经在此放置多年。红色的桌子,目睹了一个个创新药诞生,注视着一批批科研人才成长,更见证了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那一颗颗勇敢的心。

长条桌旁,波澜不惊,忙碌依旧。

8月6日是星期六,9时许,20多名师生围坐在阿兹夫定发明人常俊标周围,展开热烈讨论。

“这个实验的手段可以改进一下……”“作用机制是啥,一定要研究透!”

每周六上午,实验室“组会”雷打不动在这里举行。只要不出差,常俊标都会准时出现在长条桌旁,认真听取每个学生的实验进展汇报,有针对性地给出点评和建议。

阿兹夫定获批上市后,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成了焦点人物。他推掉了很多活动,一天也没有休息,继续投入工作,跟此前十多年的工作状态没啥两样。“搞药的人必须静,首先是心静。”他说。

长条桌旁,科研长跑,不舍昼夜。

从2006年实验室成立至今,治疗脑血管疾病新药布罗佐喷钠、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新药哆希替尼、治疗艾滋病兼抗新冠新药阿兹夫定……在常俊标团队的一次次突破中,长条桌都默默承担着多重“角色”。

实验间隙,大家时不时要聚在一起碰撞思路,长条桌就是灵感的孵化器;

实验进入紧张阶段,一群人经常一边讨论一边吃饭,长条桌成了餐桌;

有的实验反应耗时长,需要不眠不休盯着,到了晚上,长条桌又发挥着床的作用。

新药研发的过程,被称为“九十死一生”。常俊标团队研发的一款治疗脑血管疾病的药——布罗佐喷钠,就曾经在长条桌旁经历了“起死回生”的过程。

多年前,布罗佐喷钠的研发陷入僵局,十几名研发团队成员围坐在长条桌旁,展开了激烈讨论,一些想法被提出,随后又被实验结果所抛弃。

多次反复实验后,柳暗花明,布罗佐喷钠迎来了成功。

长条桌旁,人来人往,桃李芬芳。

郑大药学院2021级硕士生齐超凡,第一次参加“组会”听完实验汇报后,心潮澎湃,感觉自己的科研视野一下子被打开。

吴彦刚是郑大药物化学专业博三的学生,阿兹夫定的成功带给他很大激励,也让他更加理解了常老师关于“做实验不能怕费力”的鼓励。

2006年至今,中心已经输出约200名研究型人才,他们走向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在祖国的不同地方潜心从事创新药研发。

“创新的氛围越来越好,你们未来一定比我强。”“组会”结束时,常俊标对大家说,镜片后的眼神清澈而坚定。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8/12/content_586609.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