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登我校刘吕红教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城市党建的百年思想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登我校刘吕红教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城市党建的百年思想

2022年1月19日 中国社会科学报 第8版

 

中国共产党城市党建的百年思想

刘吕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党建理论与中国城市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进行了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城市党建工作,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城市党建思想。

城市党建思想的理论来源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城市党建思想的理论来源。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工人运动、进行无产阶级革命中,明确了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共产党宣言》指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目标,认为共产党人在理论方面,始终是最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结果的政党;在实践方面,始终是最坚定、起推动作用的政党;其主要任务是领导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逐步夺取和掌握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和一切生产工具,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列宁从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实

践出发,明确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强调党的领导至关重要,指出“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调基层党组织体系的构建,明确党的支部建设的重要性。

城市党建思想的形成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城市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和发展了党的城市党建思想。革命时期,我们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具体情况出发,逐步探索出“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形成了“秘密化”“群众化” 的城市党建思想。建设时期,我们党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具体情况出发,提出“公开建党"和大力发展工人党员的任务,推动城市党建内容、形式等方面的转变,创造了“单位党建”的新形式,形成城市党建服务工业生产的党建思想。改革时期,我们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实际出发,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提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等新议题,丰富和发展了城市党建的形式及内容,形成了城市党建服务经济发展的党建思想。

城市党建思想的创新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城市党建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城市党建理论。面对城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部分党组织力量涣散、服务意识与整体意识缺乏等新问题,我们党站在确保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城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扬弃了单兵突进、各自发展的建设方式,更加强调统筹推进、集成创新的发展模式,在领域、内容、方式、途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逐渐朝着创新理念、创新体系、创新形式的方向转变;不断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创造性地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新思想,整体推进城市党建高质量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城市建设思想文献挖掘、整理与研究”(19ZDA01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媒体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223&eid=43286&sid=200050&idate=12_2022-01-1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