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党的生活》刊登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文章:唯有奋斗 才能出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党的生活

《党的生活》刊登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文章:唯有奋斗 才能出彩

《党的生活》2022年第1期(上)


唯有奋斗 才能出彩

刘炯天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郑州大学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郑州大学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建设与改革同步,制定了《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年—2025 年)》以及与之配套的《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站位一流推进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创新能力提升、治理效能提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拼搏的激情、奋斗的姿态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把握发展新坐标

站位决定方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为统领,擘画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决策部署,特别是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放在“十大战略”之首,为新时代现代化河南建设标定了奋斗坐标、指明了奋斗方向。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首要的是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自觉,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准历史方位,标定发展坐标,明确奋斗方向。郑州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唤,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承载着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托,承载着中部崛起、民族复兴的意志。郑州大学把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和新型研究型大学作为进一步发展的定位,笃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推进实施“230工程”,即前瞻30年谋划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把对标全国前30位高校作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力争2025年实现学科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综合办学实力与影响力显著提升,努力成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在人才培养与汇聚、基础研究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不断抬升河南高等教育标杆,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二、立足宏阔视野,努力研判发展新形势

视野影响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前瞻目光、全局视野把现代化河南建设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系统分析现代化河南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战略部署。面对“两个大局”,机遇和挑战在不断演进与变化;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拓展国际视野、站立世界科技革命潮头、实现内涵式发展成为时代课题。高校面临着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要站位全局,胸怀“两个大局”,把郑州大学发展摆在国际国内大环境、时代发展大背景中,科学研判学校建设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按照省委决策部署,郑州大学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确立了三大核心任务:一是基于“最大规模”人才培养底色,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二是扎实推进观念变革与开放,努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三是以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为牵引,显著提升创新与服务能力。制定了学校发展路径:一是坚持转型发展,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研究型大学的组织架构和治理体系;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扎根中原大地办大学,不断提升学术产出能力与创新能力;三是坚持开放办学,贯彻“四个面向”要求,把握科技创新和国际发展大势,努力汇聚人才,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与开放前沿。

三、强化责任担当,努力肩负创新新使命

担当关乎格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紧扣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了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转化为奋进新时代、勇创新业绩的河南实践。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切实增强报告展现出的牢记“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率先身体力行的政治自觉,围绕大局谋划一域,以一域出彩服务全局建设。要坚持创新,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郑州大学全面投入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研究制定《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积极推动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协同建设,全面提升创新服务能力,重点建设“五大高地”:一是基于长期建设基础,布局一批国家级平台与重大科学装置,开展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强化重大科学技术攻关,打造科学中心,形成基础研究的高地;二是依据河南省制造业的优势与格局,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以“材料+装备制造”为主线,牵头建设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打造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战略技术的高地;三是基于河南省长期比较优势,着眼生命科学未来发展,前瞻30年谋划,布局推进生命科学创新港,形成以生命科学为内涵的创新体系,打造生命科学新优势,形成面向未来的高地;四是植根文化沃土,建立中华源考古河南实验室,引领文化产业发展,培育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推动人文学科突破,形成人文学科的高地;五是推进开放发展,通过科教融合汇聚高端办学资源,实现协同创新,通过站位世界一流,深化开放办学,努力汇聚人才,持续推进创新,努力打造人才高地。

四、紧扣奋斗脉搏,努力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

规划助推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不仅围绕“两个确保”部署“十大战略”,形成明确方向与目标,还围绕工作落实,进行科学规划、路径选择,既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规划图”,也是有很强指导性的“施工图”,体现了务实重干的实践品格和奋斗脉搏。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坚持结果导向,躬身人局携手努力,把宏伟蓝图一步步转化为一域的精彩实践、变为一张张出彩答卷,为新时代现代化河南建设加油助力、增光添彩。郑州大学一方面牢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五大高地”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通过实施规模结构改革提升计划、人才培养体系重构计划等,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目标,以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变革人才培养体系,确立新的人才培养规格,优化本科和研究生培养定位,强化本科阶段的通识教育与阶段教育特征,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形成以研究生为主要出口的培养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另一方面,围绕改革与建设,把奋斗精神转化为推进各方面工作的具体举措:一是项目化实施,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提升项目管理科学化水平;二是专班制推进,针对具体问题,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为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三是全过程督考,贯彻落实“13710"工作理念,建立“郑大督办”平台,强化目标任务考核,进一步压实责任。

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展现郑大担当,作出郑大贡献。

(作者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媒体链接:https://book.yunzhan365.com/cruq/cvbi/mobile/index.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