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百年党史的红色郑大”专栏:郑州大学有支“明星”国旗护卫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百年党史的红色郑大”专栏:郑州大学有支“明星”国旗护卫队

河南日报 2021年10月8日 第2版


郑州大学有支“明星”国旗护卫队

 

本报记者 史晓琪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1日上午,郑州大学主校区行政楼前,师生们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阳光明媚,金秋送爽。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郑州大学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激发广大师生心系祖国、忠于祖国、奉献祖国的家国情怀,表达郑大人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激励郑大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

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是一支“硬核”队伍。教官是参加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荣立过三等功的阅兵标兵张威老师。2005年5月1日,“全国首届高校国旗护卫队经验交流会”在天津大学举行,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在升国旗仪式和队列会操中,以威武的军姿、严整的军容和规范的动作获得了队列会操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为郑州大学也为河南高校争得了荣誉。

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2004年成立时,20多名队员都是国防生。目前已发展到近2000人,是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国旗护卫队,已成郑州大学思政教育的好平台、育人的好载体。

升旗仪式中,国旗护卫队队员个个英姿飒爽、军姿严正,这背后的训练辛苦又有几人知?他们经常踢正步踢得脚都肿了,仍然坚持忍着痛踢,手指也是擦裤缝擦到红肿;为保证国歌结束时国旗恰好到达旗杆顶端,长度92秒的国歌中,升旗手要数着摇125—130圈手柄,才能保证分秒不差……

“我们国旗护卫队队员每周要训练3—4个晚上,每次训练将近3个小时,牺牲了个人的休息时间和娱乐时间。”郑州大学人民武装部军事科长、国旗护卫队负责人张威说,为了出色完成这次升旗仪式,暑期训练从8月1日开始一直到开学,这一个多月时间,他们每天要训练12—14个小时。

“我的外公和哥哥都是军人,加入国旗护卫队培养了我的社会责任感。”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朱秋宁同学看起来秀秀气气,其实能吃苦有担当,2020年10月河南省国防教育百校宣讲暨模范高校创建启动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她在全省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8名国防志愿者之一。课余时间,她也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到中学去普及国防教育方面的知识。

“加入国旗护卫队我收获很多。除了磨炼意志,还让我更加懂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深刻内涵。”国旗护卫队队员刘亚霖同学说。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10/08/content_520683.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