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报道我校一流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河南新闻联播

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报道我校一流大学建设

编者按:1月12日,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报道了我省“十三五”期间“双一流”高校建设情况。郑州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亿万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一流建设为主线,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流建设“三大任务”“三大改革”,形成了以“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为特征的内涵发展新格局,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建设成效,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现将相关报道节选如下。

 

2021年01月12日 河南新闻联播

关注“十三五”河南教育发展投入(一)

河南:助推“双一流”高校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节选)

播音员:2017年9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分别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三年多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双一流”建设成效突出,进位明显,实现了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新突破,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画外音:这两天,郑州大学传来好消息,学校申报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通过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汇评评审,提前锁定这一重量级奖项。

郑州大学先进靶材料实验室博士孙本双:随着技术的突破和量产的扩大,我们期望在三年内占到(市场)50%以上。

画外音:郑州大学依托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投入近五千万元,建设靶材料研究中试平台,展开科研攻关,最终破解了这项技术。在双一流建设的带动下,以郑州大学为依托单位的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获批建设,以郑州大学为主体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也通过科技部验收,创造了郑大超算速度。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我们的一流建设取得显著进步,ESI这个排名从1000名以外目前进到600名以内,平均每年提升100位次。我们现在有8个学科,在全世界的科研和高校的排名里面,我们的位置能进入它的前1%。

画外音:“十三五”期间,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共享受到各级专项资金支持近70亿元用于学科建设、一流领军人才培养、重大科技攻关、高水平国际合作等,同时,河南出台一揽子政策,有力保障了“双一流”建设阔步迈进。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我们构建了省政府加专家决策咨询体系,帮助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构建了“14+2”的共建体系,14个省直部门和郑州市、开封市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了支持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在2020年下半年的专家评估验收的过程中,专家组对两个学校双一流第一期的建设给与高度评价。(潘欣奕 整理)

媒体链接https://www.hntv.tv/lb/article/1/1348950269949513728?_t=e1c61b0d95dfa9d6d07ffd63022202a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