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顾朝辉 周利杰科研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顾朝辉 周利杰科研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医学部顾朝辉教授、周利杰博士科研团队在肾透明细胞癌进展及舒尼替尼耐药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Fatty acid oxidation mediated by malonyl-CoA decarboxylase represses renal cell carcinoma progression”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肿瘤学期刊《Cancer Research》上。该研究发现脂肪酸合成代谢的关键调节因子丙二酰CoA脱羧酶( MLYCD )在肾透明细胞癌中表达水平明显降低,且低表达与患者的不良预后相关。

据悉,这是该团队在前列腺癌新型内分泌治疗耐药的基础研究、改善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后病人尿控的临床研究等研究成果后,在肾癌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新突破。该研究成果依托河南省泌尿肿瘤分子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等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省部共建重点项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年创新团队项目等方面的资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