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九)---《中原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防控技术体系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九)---《中原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防控技术体系与应用》

前言: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郑州大学以第一单位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47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打破学校纪录,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学校获奖项目涵盖了多个领域,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也致力于改善民生。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相关研究团队的潜心研究和不懈探索,是卓越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现将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进行展示,彰显郑大科研工作者的卓越风采。敬请大家关注!


《中原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防控技术体系与应用》由郑州大学张瑞芹教授主持,主要完成人有王玲玲、李杰、范相阁、张剑波、尹沙沙、燕丽、王申博、马双良、王克、王楠、李涛、朱仁成和孔海江等人,主要完成单位有郑州大学、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河南省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和河南省气象台。该项目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张瑞芹,河南省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张瑞芹团队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大气环境研究与污染防治、能源与环境影响研究、资源与减排技术研发方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优势研究领域,为地方政府在大气环境污染成因与控制和节能减排政策规划制定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节能减排高新服务,并与企业合作推进污染治理与减排技术的应用。

该获奖项目围绕中原城市群及周边地区大气复合污染成因、来源与转化机制、立体监测及精准调控等核心问题展开研究。团队历经10余年基础应用研究与技术攻关,采用“清单编制-外场观测-大数据分析-数值模拟-情景分析”等多学科多手段技术及方法,统筹大气污染预报预警和重污染应急减排等需求,创建了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控技术体系,主要创新成果包括PM2.5成因诊断和综合溯源技术、河南省高分辨率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和河南省省市一体化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综合平台。

项目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国内外同行及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并成功应用于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10余个国家-省级-市级部门,其关键技术支撑了河南省重污染天气的减缓、PM2.5浓度降低及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促进了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并将持续为“空气质量达标”和“碳达峰”提供技术支撑。

张瑞芹教授(左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