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承办2023中国心血管材料暨介入医学工程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承办2023中国心血管材料暨介入医学工程学术年会

近日,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心血管材料分会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介入医学工程分会主办,郑州大学等单位承办的2023中国心血管材料暨介入医学工程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葛均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介入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外40余家高校、医院、科研单位及知名医疗企业的3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参加。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心血管材料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关绍康教授主持开幕式。

屈凌波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心血管材料暨介入医学工程学术年会是推动介入医学工程和心血管材料及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丰富疾病治疗手段、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郑州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融合优势,加强医工结合,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助力医疗科技事业发展。这次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对学校深化医工结合、推进交叉学科的创新与成果转化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他希望与会专家加强对心血管材料暨介入医学工程前沿问题的交流合作,关心和支持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及相关学科发展,共同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马长生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年会的主题、任务和意义。本次年会的核心议题是如何联合产、学、研、医、用、检等多方人士,切实做到以医疗需求为导向,解决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的“卡脖子”问题,推动心脑血管材料和介入器械的研发和转化。同时,本次年会设立了介入材料与涂层、电生理新技术应用、血液接触材料及器械、介入器械与医疗技术及其临床应用四个分会场。

葛均波院士以及北京大学奚廷斐教授等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围绕可降解锌合金血管支架与转化、植介入心脑血管医疗器械现状及展望、可降解镁合金脑血管支架的研究与开发、心血管疾病人工智能管理、微创介入心血管材料及其器械创新研发及临床应用、力-材料-细胞组织相互及应用研究、超声控释药物球囊从基础到临床等内容分别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心脑血管生物材料与介入器械的研究进展、关键技术攻关、产品转化的核心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年会的成功召开,展示了我国心脑血管材料与介入器械领域的前沿技术进展与成果转化,为医疗器械研发工作提供了交流平台,对于提升学校在医工结合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