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太阳能燃料合成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太阳能燃料合成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李俊副教授研究小组在太阳能燃料合成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Identification of the Active Sites on Metallic MoO2-x Nano-Sea-Urchin for Atmospheric CO2 Photoreduction Under UV, Visible, and Near-Infrared Light Illumination”为题发表在化学类顶尖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nal Edition》。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吴曦,张文垒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李俊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向全军教授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刘彬教授。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不断增加的化石燃料消耗不仅耗尽了自然资源,还导致了温室气体(如CO2)的过度排放。人工光合作用是太阳能驱动将大气CO2还原为增值化学品/燃料(如CO、CH4)的一种有前景的策略,同时缓解能源和环境危机。本文以金属性MoO2光催化剂为研究对象,通过氧缺陷调控设计了一种具有不同表面活性位点的MoO2-x催化剂,在近红外光照射下,具有不同活性位点的MoO2-x催化剂对低浓度CO2光催化还原显示了良好的活性和高的选择性。本研究表明通过光催化技术可以直接将低浓度甚至空气中的CO2直接转化为增值化学品/燃料,也证明了缺陷调控有利于提高金属性光催化剂CO2光还原活性和选择性,为新型红外光选择性催化CO2还原材料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文章得到了包括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郑州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团队及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论文原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1312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