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发现克服肺癌耐药的小分子化合物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医学院

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发现克服肺癌耐药的小分子化合物

近日,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首次发现了木香烃内酯能够克服肺癌中奥西替尼耐药性并阐明作用机制。该研究成果以题为“Costunolide is a dual inhibitor of MEK1 and AKT1/2 that overcomes osimertinib resistance in lung cancer ”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cancer》上。田雪利博士和王瑞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董子钢教授和Mee-Hyun Lee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

根据最新全球癌症统计数据,肺癌是全球发病率第二大的癌症(占总病例的11.4%),肺癌死亡率全球第一(占癌症死亡总数的18%)。较为常见的突变基因包括EGFR、ALK、c-MET、ROS1、HER2、KRAS等,其中亚裔非吸烟女性患者EGFR基因突变频率高达50%。奥希替尼作为第三代EGFR基因突变阳性肺癌的靶向药,目前已经成为EGFR突变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标准一线治疗药物。奥希替尼耐药是导致患者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明确奥西替尼耐药的机制并发现拮抗耐药的小分子化合物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本研究发现MEK/ERK和AKT/GSK3b信号通路参与奥西替尼耐药过程。借助超级计算机模拟,发现了一种新型的MEK1和AKT1/2抑制剂木香烃内酯。奥西替尼联合木香烃内酯能够有效抑制耐药肺癌组织的生长。该成果有望为克服奥西替尼耐药性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https://rdcu.be/cW3CZ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