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郑州大学王子初教授著作《中国音乐考古论纲》出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郑州大学王子初教授著作《中国音乐考古论纲》出版

日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成果、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王子初教授的著作《中国音乐考古论纲·上编》正式出版。

《中国音乐考古论纲·上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为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成果,是王子初教授构建中国音乐考古基础理论体系的又一力作。其名为“上编”,内容包括了远古至先秦时期的音乐考古论述。该著作体量庞大,达120余万字,故分上、下两册出版。上编分为八章,作者着力于史前至战国时期重要音乐考古发现及研究的系统阐述,并结合文献等相关资料进行较为充分的思考与探讨;该书也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附录“中国出土乐器备览”收录了截至2020年以来自史前至战国末期出土乐器的名称、数量、出土(收藏)时间、地点、时代(文化分期)、资料来源等内容,是中国音乐考古学习与研究的重要资料。《中国音乐考古论纲·下编》也将于不久之后问世。

近年来,郑州大学音乐考古学科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王子初教授先后出版了《中国音乐考古丛书》《中国音乐考古学》《碎金风华:音乐文物的复制、复原研究》等学术专著,分别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出版;王子初教授和学院青年教师在音乐学和音乐考古学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名青年教师赴欧洲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交流;已经启动的横向课题、30卷本《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今后,学院将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王希丹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