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邻碳硼烷选择性胺化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邻碳硼烷选择性胺化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日前,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元素化学研究所在邻碳硼烷的选择性官能团化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研究成果以“Palladium-Catalyzed Regioselective B(9)-Amination of o-Carboranes and m-Carboranes in HFIP with Broad Nitrogen Sources”为题发表在化学类顶尖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郑州大学化学学院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论文通讯作者为陈学年教授和马艳娜博士。

碳硼烷及其衍生物以其独特的三维立体结构、低毒性以及良好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光化学、超分子和配位化学、材料化学等领域。碳硼烷分子中电子高度离域,形成具有芳香性的笼状结构,表现出芳香体系的许多典型性质。邻碳硼烷含有10个不完全等价的B-H键,如何实现其选择性官能团化是化学家们面临的重要挑战。本研究发现以六氟异丙醇为溶剂可以显著提高钯催化B-H键官能团化的活性,在室温下即可实现B-H键的活化;银盐作为Lewis酸可以增加B(9)位的选择性,从而实现钯催化的邻碳硼烷B(9)位与多种氮源的选择性胺化反应。该研究还通过动力学实验和对照实验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对邻碳硼烷的选择性B(9)官能团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郑州大学人才学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2c0303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