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承担的《中国音乐考古大系》丛书编撰出版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承担的《中国音乐考古大系》丛书编撰出版项目正式启动

6月12日,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考古研究院承担的《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项目启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项目主持人、音乐学院院长、学科特聘教授王子初作主旨发言。来自全国2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音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项目,是由王子初先生与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合作的横向重大科研项目,是全面著录中国音乐考古学发掘和研究成果的超大型丛书,预计达30个卷册,计划分3期陆续完成编撰。大象出版社将以精装大八开本、全彩全铜印刷等最高规格出版该套图书,并承担全部的资金支持,总经费达2000万元以上。目前,拨付总编委会的第一期工作经费200万元已全部到位。合同约定,首批《河南卷·上》《河南卷·下》《云南卷》《广西卷》《浙江卷》《安徽卷》6种卷册为项目的第一期任务,包括文献清理、考古普查及编撰出版工作,预计在4年内完成。

大象出版社的前身为河南教育出版社,成立于1983年12月,1996年10月更现名。该社已发展为总资产超10亿元、年营收超5亿元、年利润超1亿元的大型出版单位。该社曾先后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单位”,同时也是“国家出版融合发展(郑州)重点实验室”成员单位。该社承担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等国家级文化工程40余项。该社出版物中,有400余种图书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

此次合作,是王子初先生继《中国音乐文物大系》丛书出版后,与大象出版社的再度合作。《中国音乐文物大系》由王子初先生为总主编,是国家社科“七五”“九五”重点科研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八五”重点出版项目,共出版19卷,于1999年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大奖”,并于2006年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旨在将“音乐文物”变为“音乐考古”,综合音乐史学、考古学和现代科技手段,以中国音乐考古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应用实例相结合,成为一部直接服务于“中国古代音乐史”学科的全新学术史料丛书。该书的编撰出版,将促进作为“冷门绝学”的音乐考古学科不断发展,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对于研究、探索、发掘和弘扬中华优秀音乐文化遗产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也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与实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