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手性碳化聚合物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手性碳化聚合物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能源化学所卢思宇副教授课题组在手性碳化聚合物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Rational Design of Multi-color-emitting Chiral Carbonized Polymer Dots for Full-color and White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的论文,发表在国际化学顶尖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茹艺为文章第一作者,卢思宇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通讯单位。

手性碳化聚合物点(Ch-CPDs)作为手性纳米材料的新成员,在推动生物标记、手性分析和检测、对映异构体选择性分离、偏振相关光电子学应用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工作报道了一种溶剂控制的合成路线,用于制备多色发射Ch-CPDs。该Ch-CPDs具有可调的光致发光,高量子产率,独特的手性光学活性。同时,红外、热重、核磁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均表明,Ch-CPDs具有丰富的含氧/氮官能团,当它们的发射从蓝色变为红色时,共轭sp2结构和粒径增加,但非共轭sp3结构减少。此外,通过超分子自组装实现了多色和白色Ch-CPDs复合材料的圆偏振发光,单色圆偏振发光的最大不对称因子(glum)达1×10-2。这项工作为制备具有优异光学性能的Ch-CPDs提供了一条简便的途径,为获得圆偏振活性发光碳基材料提供了一种通用方法和新的见解。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河南省优青青年基金和郑州大学青年专项基金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333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