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关于手性等离激元纳米晶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关于手性等离激元纳米晶的综述论文

近日,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以“Discrete metal nanoparticles with plasmonic chirality”为题在国际知名期刊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综述性文章,总结了湿化学方法合成具有单个手性等离激元纳米晶的最新进展,讨论了其等离激元手性的起源和理论模型,以及单个手性等离激元纳米晶的应用进展。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物理学院青年教师郑广超博士为第一作者,香港理工大学Kwok-yin Wong 教授、西班牙科学院CICbiomagune研究所Luis M. Liz-Marzán 教授和西班牙比戈大学Jorge Pérez-Juste 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单个手性等离激元纳米晶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质,这种手性光学活性与其局部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现象密切相关。目前,国内外已经有诸多的课题组通过操纵这种分子-等离激元纳米晶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实现增强、稳定和可调的等离子体圆二色光谱(plasmomic circular dichroism, PCD)效应。关于手性等离激元纳米晶光学活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将手性分子有选择地置于两个非手性等离子体纳米颗粒之间,即“热点”,而产生不同的PCD响应;二是以手性有机支架(例如肽,DNA折纸术或有机胶凝剂)可作为软模板,用于制造具有强手性光学活性的3D螺旋阵列型手性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但是,这些制备出来的手性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依然存在着局限性,如:制备方法难以精确控制、手性光学活性的稳定性和手性等离激元耦合等问题。基于理论推测和实验,获得的不同构型的单个手性等离激元纳米晶能够克服上述局限性,且能够拓展手性等离激元纳米光子学的研究。本综述的作者从单个手性等离激元纳米晶方面重点调研了其手性来源、制备、潜在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C9CS00765B#!divAbstrac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