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光催化有机合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光催化有机合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化学学院陈晓岚、於兵团队在光催化有机合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4CzIPN-tBu Catalyzed Proton-Coupled Electron Transfer for Photosynthesis of Phosphorylated N-Heteroaromatics”为题发表在化学类顶尖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化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刘琰,通讯作者为陈晓岚教授和於兵博士。郑州大学化学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近年来,可见光促进的有机合成方法由于条件温和、绿色高效等优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有机磷化合物在合成化学、生物医药、材料科学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因此,高效构建C-P键的是有机合成领域的研究热点。该研究工作开发了一种新型咔唑基二腈苯类化合物4CzIPN-tBu为光催化剂,通过与碱的协同作用实现了质子耦合电子转移(Proton-Coupled Electron Transfer,PCET)作用引发磷中心自由基,与系列异腈化合物发生自由基串联环化反应成功构建多种膦酰化含氮杂环化合物。机理研究表明,PCET历程为优势路径。该研究将有利于推动并完善光致氧化还原策略引发磷自由基的机制研究。该论文发表后受到广泛关注,国内外同行第一时间在《Science China Chemistry》《有机化学》上“Highlight” “亮点评述”专栏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亮点报道“Visible-light-induced synthesis of phosphorylated N-heterocycles through proton-coupled electron transfer”、“通过质子耦合电子转移光合成膦酰化氮杂环”。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原学者基金、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及郑州大学专项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0c1113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