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2024“学科建设年”机关部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召开2024“学科建设年”机关部门工作会议

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落实“221”战略,对标“双一流”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聚焦做实做细“学科建设年”的思路、任务和举措,系统谋划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2月21日,郑州大学召开2024“学科建设年”机关部门工作会议。全体在郑校领导出席会议,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院系、科研机构,各群团组织、直属机构、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河南医学院各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学科带头人与首席专家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20个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PPT形式分别做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总结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了2024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紧扣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落实“221”战略,聚焦做实做细“学科建设年”等方面讲思路、谈举措。其他部门材料汇编成册进行了书面交流。在听取了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汇报后,与会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和答疑解惑。校领导吴宏阳、张倩红分别主持会议。

校长李蓬院士讲话,充分肯定各部门2023年的工作,高度评价各部门2024年工作谋划。她以《答好郑州大学的“管理之问”》为题,从“如何破解郑大发展的资源矛盾?如何激发校内竞争活力?如何通过高质量管理实现上下‘一盘棋’?”三个方面,作总结讲话。

她指出,学校有超大的办学体量,对资源的需求巨大,同时造血能力不足,获取资源能力有限,解决好这个突出矛盾,就找到了学校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学校的管理工作要优化机制、压实任务,主动开放、树立导向,引导广大教师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深度融入区域和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激发教师争取资源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开展有组织科研,锤炼更多高水平服务团队,以高质量创新服务持续汇聚优质资源。

她表示,“双一流”建设资金是国家和河南省给予学校的重大支持,要通过项目制,增强资金配置的竞争性,提升资源配置和运用效能,推动学科在竞争中加快成长。要将竞争机制广泛运用于资源配置的全链条和各方面,完善以贡献为导向的资源分配制度体系,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和广大教师内生动力。

她强调,实现全校上下“一盘棋”,加快“双一流”建设新突破,关键要靠高质量管理。广大管理干部作为学校的“关键少数”,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运用适合的管理模式,采取先进的管理手段,不断锻造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管理能力。她指出,要善于通过服务实现高质量管理,赢得师生尊重和信赖;要善于通过协同实现高质量管理,推动管理、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有机衔接和有效联动;要善于通过管控冲突实现高质量管理,以优秀管理者所需的胸怀和智慧,拓展管理和学术之间良性沟通的通道,恰当处置学校各方面的矛盾冲突,集聚学校发展的最大合力。

她强调,要善于运用多元化的机制,设计灵敏而有针对性的制度,激励每个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大事”,以务实工作回答好郑大“管理之问”,破解好学校的痛点和卡点,推动学校发展不断迈入新层次,实现新突破。(李艳丽 刘二阳 撰稿 吴志伟 摄影)

校长李蓬院士作总结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