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14年献血百次,用热血传递大爱和温暖——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李帅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郑大故事:14年献血百次,用热血传递大爱和温暖——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李帅辉

血液是生命之源。一袋血,可能会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也可能会让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温馨,而一百袋血,则能给更多人带来生的希望,让人世间多一些温暖与爱。

2023年3月12日,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李帅辉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完成了他的第100次献血。自2009年第一次献血起,已经过去了14年,这份公益事业,他也坚持了14年。他的累计献血量达40000ml,其中包括全血800ml、血小板196个治疗量约39200ml,血量足以满足约200人的临床手术用血。李帅辉因此荣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次、银奖1次。

一份血,万重情。14年来累积献血百次,李帅辉用小小的善举守护着生命,用满腔的热血让温暖传递。

为爱挽臂:第一次献血

填写登记表、检查身体、测试血压、检测血液……一系列复杂严格的程序后,李帅辉收到检测合格通知、坐在了医护人员面前。看着鲜血顺着管道缓缓流入采集袋,他才松了一口气。这是李帅辉的第一次献血——全血捐献。“我献的血在危机时刻会挽救生命,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坚持下去。”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时还是高三学生的李帅辉,在关注灾区新闻时,看到了一则献血相关的报道:河南省红十字会呼吁人们为灾区伤员献血,大学生排队献血的队伍达到百米之长。这则新闻触动了李帅辉的心,引发了他参与献血的愿望。然而高考时间将近,他只能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将想法付诸行动。

时机很快到来。李帅辉清晰地记得,2009年3月15日,大一的他踩着自行车,前往郑州大学北校区看望同学。从同学口中得知北校区距离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不过2公里,藏在心间很久的念头随之冒了出来,献血的想法说出口,他和同学一拍即合,踩着自行车就向血液中心驶去……

坚持的力量:敬畏生命是一种信念

转眼间,14年过去。2023年3月12日,李帅辉完成了人生中第100次献血,这是他的献血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一张纪念照片成为李帅辉14年来坚持献血的见证。“这是一个荣耀时刻。”照片中的他举着由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颁发的“无偿献血一百次”的奖杯。

此前受疫情影响,无偿献血人数大幅减少,临床供血面临巨大压力。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负责人说,近三年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血库情况一直不容乐观,献血队伍亟需更多人的加入,李帅辉是高校教师中无偿献血的“带头人”。

为了提供优质血液,李帅辉一直坚持锻炼、规律饮食,为每月一次的献血做好充分准备。查阅资料、听医生讲解等,他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各种献血知识、了解献血相关流程和政策。14年、100次献血,平均每年7次,当问及担心不担心自己的身体时,他很淡定地解释道,人的血液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血小板具有强大的代偿功能,一般经过2-4周,血小板就可以恢复。按照国家规定,全血捐献每年只能2次,血小板每个月可以捐献一次。“我最多时每年十来次,刚抽完血也会有疲劳的时候,喝一碗羊肉汤、好好睡一夜就会好很多。”

谈起坚持下去的动力时,李帅辉果断地回答:“敬畏生命!”他不禁回忆起年少的自己,“我6岁那年曾经遭遇车祸住院一年,紧急关头是四位爱心人士把我送到医院”,提及此事他很感慨,对生命关头抢救自己的人深怀感恩,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种子就此种在心里。2009年,他作为学生干部,曾参与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的咏诵活动。“我当时还是领诵呢”,那时的他想,1919年民族危难之际,先进青年为拯救民族危亡,怀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以一腔热血付诸行动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现在作为学生的他不也可以坚持献血,用自己敬畏生命的信念和行动引领更多的人吗?起初,他单纯想做一名能够引领他人的学生干部,而随着思想的成熟,他更想用自己的努力回馈社会,坚持献血正是他付诸的行动之一。

在坚持献血的道路上,李帅辉并不孤单。十几年来,他的身边也聚拢了许多的固定献血者。他们是李帅辉前行道路上的光,让他更有信心地坚持下去。走过14年的献血长路,李帅辉仍没有停止献血的打算,“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坚持献血。用一袋生生不息的血,来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非常值得。”

行胜于言:榜样是最好的教育

“最初的想法是无偿献血可以拯救生命,现在的想法是,我不仅仅是一个无偿献血的公民,更是一个高校辅导员,要以身作则,成为一个榜样引领学生成长。”作为一名固定献血者,李帅辉的信念历久弥坚。

台下捐血救人,台上教书育人。献血的公益事业,李帅辉不仅自己坚持了14年,同时,他也将这份精神传承给了自己的学生。“当代青年应有当代青年之举,我们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也要努力回报社会,这是新时代青年的应尽之义,更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新的一年学期开始后,李帅辉鼓励学生们直接去血液中心献血,还贴心地为学生查询前往血液中心的公交线路,并告知同学们献血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吕亚宁是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级学生,在辅导员李帅辉的带动下,他第一次主动参加了献血活动。吕亚宁说:“李老师的坚持让我很受触动,我也愿意像辅导员那样坚守初心,用行动去践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在李帅辉第100次献血的同一天,他的6名学生也加入到公益献血的队伍中。

榜样和行动才是最好的思政教育。辅导员是青年学生最早接触到的老师,也是学生们离得最近、见得最多的人之一。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李帅辉深知,“立德树人,就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来感化和教导”。当疫情阻击战打响之时,他身先士卒,主动担当起为学生送餐、做核酸的重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优秀辅导员”的他,对学生关怀备至,细心体贴。“李老师为人温和宽厚,非常负责,是我们的行为表率。”学生生病时,他总会耐心询问了解学生的病情,给予关照。“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一件。”这是李帅辉对自己工作的精辟注解。

虽然辅导员工作繁忙,但李帅辉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专业追求。作为郑州大学化学院15级的博士,他在辅导员工作之余,仍坚持科研学习,主持了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项,至今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9篇,授权6项发明专利。这些成果不仅为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更让学生们真切地看到坚持的力量。

种下的理想火种开出了繁花满枝。坚持献血一百次的背后,是李帅辉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定信念和崇高信仰,也是李帅辉作为郑州大学思政工作者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这是他心目中感恩社会、报效国家的一种方式,也是他心中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无偿献血是生命的接力,是‘生命工程’,6月14日是国际献血日,我准备做一名献血科普宣传者,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公益献血队伍,携手奉献爱心,一起传递爱的力量。”李帅辉说。(李艳丽 王佳倪 郑传瑞 撰稿)

李帅辉在献血

李帅辉和同学们在一起

李帅辉第100次献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