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获批一项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郑州大学获批一项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近日,2021年度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出版资助项目资助名单公布,全国共有5项科研成果入选,其中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张国硕教授的科研成果《中国早期都邑的形成与都邑形态研究》获批普通出版资助,这也是郑州大学首次获批该学术出版项目。

中国历史研究院是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相关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的国家顶级研究机构,承担中国历史领域相关研究,推进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建设、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统筹指导全国历史研究工作,展示和传播中国历史文化、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等职责。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出版资助项目”面向全国史学界,资助高质量史学类学术成果,分“学术文库项目”和“普通资助项目”两类。“普通资助项目”出版资助成果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解决重大理论或现实问题有推动作用,对学术发展有促进作用。该出版资助的研究成果需要提出新观点,运用新方法,研究有深度,且为全部完成并尚未公开出版。该项目设立于2019年,目前已评选三次。

张国硕,历史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夏商周考古、先秦史和早期城市研究。《中国早期都邑的形成与都邑形态研究》是其主持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结项成果。该著作以中国早期都邑为研究对象,运用多学科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对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轨迹进行剖析的基础上,对中国早期都邑的形成发展与分类、主要都邑的延续年代、设都制度、都邑选址与规划布局、军事防御、建造技术、都市生活等形态进行深入研讨,具有系统性和创新性,填补了系统研究中国早期都邑形态的空白,对于中国古代城市与都邑、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问题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与积极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