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学校全面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学校治理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体郑大人用奋斗成就卓越、用青春激扬梦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回眸奋进路,启航新征程。在2023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发布“郑州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让我们一起回望充满收获和喜悦的2022,铭记属于郑大人的记忆与荣光。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至22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副教授以及16位校友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学校党委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研究制定《郑州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深化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2、郑州大学及三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学校学术水平显著提升

2月9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及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三个学科入选。学校坚持学术引领,优化学科布局,ESI综合排名位居国内高校27位,全球排名350位,16个ESI全球前1%学科,新增材料科学和临床医学学科进入世界前1‰,世界前1‰学科达到3个。US News学校排名385位,较2021年提升125位;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名,学校居全球高校第70位,中国高校排名第25位。学校主办的学术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能源与环境材料(英文)》,简称EEM)再度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3、坚持“四个机制”“四个保障”,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平安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建立信息防控、检测防控、小单元管理、风险防控“四个机制”,实施物流、人流、环境、静默“四个保障”,进入防控新阶段后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全体郑大人迎难而上、团结互助、共克时艰,在三年战“疫”中共同成长,为学校和社会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彰显一流大学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4、两项科研成果入选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

8月28日,“中国这十年·河南”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十大科技创新成果,郑州大学阿兹夫定、ITO靶材两项成果入选。7月25日,常俊标教授研发的阿兹夫定获批上市,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何季麟院士主持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突破性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学校研制的深空面窗护航“神十四”再探苍穹,“郑大制造”坚持17年助力“飞天梦”。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8项,获批直接经费1.6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5、全面参与省实验室体系建设,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布局

学校牵头建设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共同牵头建设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龙门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平原实验室等省实验室;地方牛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实验室入选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中华源”考古实验室获批首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落户郑大三附院,依托学校附属肿瘤医院建设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揭牌,通过高水平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研究型大学布局,推动科技创新起高峰。

6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校长,四位院士受聘“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

6月5日,郑州大学校长聘任仪式在学校主校区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颁发聘书。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李蓬,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学科首席教授樊会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学科首席教授何季麟,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学科首席教授张改平受聘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

7、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加盟,育引结合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9月22日,学校与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签订协议,推动建设马歇尔国际消化病医院和国际消化病医学中心。学校全年培养及引进两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学术领军人才18人,加速人才集聚。王梅云教授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成为国内放射学界首位当选的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荣方获评“全国最美教师”,是河南省首位获此殊荣的教师。第一附属医院张效房教授荣获2021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第一附属医院孙长宇、人民医院秦秉玉、第三附属医院管一春荣获“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学校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12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数居全国第5位,重点项目居全国第9位。

8、张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转化金额超8000万元,开放办学展现新气象

6月17日,医学科学院张毅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多项嵌合抗原受体T(CAR-T)细胞治疗新技术转让签约仪式举行,成果转化总金额超过8000万元,创造河南省技术转让额新纪录,成为学校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扩大交流合作,举办2022年青年学者求是国际论坛、医学国际论坛暨首届中俄医学论坛,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与自然资源部法规司签约成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联系点,与漯河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省食品实验室,与河南尚泰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开发抗肿瘤生物药,第二附属医院作为队长单位赴非洲开展国际医疗援助工作,以高水平开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郑州大学师生领衔的中国荷球队再创佳绩,为国争光

在2022年亚洲大洋洲荷球锦标赛中,由郑大师生组成的中国荷球队以优异战绩荣获亚军,并获得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第五名。优秀校友、2021届毕业生张茹作为中国女篮主力队员夺得女篮世界杯亚军。17岁的体育学院学子何金博作为中国代表团中年纪最小的选手参加北京冬奥会,成为中国首位站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的男运动员,“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闪耀世界。

10、9个“一站式”学生社区投入运行,构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服务坚强阵地

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成立9个“一站式”学生社区,构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服务坚强阵地。入选国家“英才计划”培养高校、教育部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高校,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总数达到65个;3名本科生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生连续第11年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2名研究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封面文章,学生团队获得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专项赛一等奖、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