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心怀梦想 步履铿锵——记“逆袭”的“普通”郑大学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心怀梦想 步履铿锵——记“逆袭”的“普通”郑大学子

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平凡往往是生活的底色。但平凡不等于平庸,当平凡的个体沿着名为“梦想”的生命线勇往直前,每一滴拼搏的汗水都将浇灌出光明的未来,每一份不懈的奋斗都将孕育出惊人的成就。

有这样一群青年学子,他们觉得自己很“普通”,但他们都用同样的热忱,以梦想为起点,或在绿茵场上呐喊,或在创新创业浪潮中翻涌,或在学术道路上徜徉……尽管经历不同,他们都在平淡的日子里书写出非凡精彩的青春履历。

笨鸟先飞 文科转工科保研北大

“郑大保研北大,工科,真的只是普通大学生啦!”这是国际学院电子信息专业2019级的高筱萌写在抖音简历上的话。“普通”二字,用在一个连续三年绩点第一名的身上,或许会有一种“凡尔赛”的感觉,但这确实是她发自心底的话。

2019年7月份,高筱萌收到了郑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压线进入了国际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迎着九月的骄阳,她走进了郑州大学——梦想开始的地方。初入大学校园的她,对未来感到迷茫但从不辜负时光:竞选团支书协助班级事务,和社团成员一起去黄河边上观星,在运动会上浑汗如雨……虽然参加了许多活动,但她该学习时从不松懈,努力把每一个知识点都搞懂。第一学年结束,绩点专业排名第一的高筱萌却做出了让大多数人都不理解的决定:转到电子信息专业。且不说文科专业转到工科专业的巨大难度,单是放弃目前专业第一的绩点就让许多人惋惜。但她觉得,比起理解性更强的文科专业,自己更适合有固定公式套路的工科:“我经常在知乎、CSDN等网站上看电子信息类的相关文章,希望自己也能够创造出一些实在有用的技术成果。”

由于比其他同学落下了整整一年的课程,工图、高数、大物……每门科目都仿佛一道墙,面目狰狞地横在高筱萌的面前,嘲笑着她自不量力的决定。但她还是沿着自己的选择一往无前地走了下去,哪怕一个人凌晨两点在楼道里默默补习;哪怕在呵气成冰的天气坐四十分钟的大巴去新区做实验;哪怕离开熟悉的新区面对完全陌生的新专业与新同学……她在回忆那段艰难的时光时还是会说:“我从未后悔过,我一定要证明我可以!”终于,在大二结束的那个夏天,她再一次回到了专业第一的位置。

在衡量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后,高筱萌决定准备保研,刚刚轻松了一点的日子又一次变得紧促起来。因为缺少科研和竞赛成果,她立刻组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一边没日没夜地开会、写论文,一边准备申请夏令营的书面材料。

她也有过崩溃的瞬间。当面试前一晚发现自己被调剂到没有复习过的电路组时,她在宿舍走廊忍不住哭出了声,但还是一边哭一边复习,第二天照例收拾好心情,在面试时从容应对。“我不后悔,也从来没想过放弃,我会做到我该做的。”这个心思单纯又执拗的女生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收获来得很快,秋日透过树影,一切尘埃落定。当9月28号收到北京大学的待录取通知时,高筱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仿佛一切正如春花秋果般自然。她这样形容自己的三年大学生活:“我本不打算爬山,只是沿着眼前的小路一步步前行;我也曾驻足,但总归还会向前。一低头,发现自己竟已行至半山腰,于是我朝着山顶进发,每一步都踏在实处。”正是一步步走过的前路,给了她攀爬顶峰的力量和勇气。她也总是提醒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不要焦虑”。在她眼里,自己的大学生活不仅仅只有学习,在一步步向前迈进的路途中,她也从未忽略沿途的风景。

“笨鸟先飞”,这是高筱萌贴在高中课桌上的字。她从不是一个天才式的学霸,和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一样,她会在遇到挫折时边看剧边放空自己,会像听天书一样听电磁波课程,但她也会一次次振作、成长,或许迷茫但从不停歇,或许跌倒但成长不止。这个“普通”的女生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着,步伐坚定,在身后留下一整串的脚印,最终通向了彼岸。

高筱萌在网课期间自学


脚踏实地 多年苦练成就赛场上的高光

“2:0,赢了!”随着屏幕倒计时的结束,赛场的胜负彻底定格在2:0的记录之中,这场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也就此落下帷幕,留下球员与在场观众们的欢呼喝彩。来自冠军队伍河南建业队的杜长杰双手指向天空,昂首绕场狂奔。随后他又缓缓低头,深情地亲吻自己球衣前的队徽以庆祝这场胜利。在第88分钟登场的杜长杰不辱使命,巧妙制造任意球,抓住时机、垫射破门,成功为球队锁定此次比赛的胜局。这是杜长杰的中超首球,也是他实现儿时梦想的时刻。

体育学院2021级的杜长杰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他14岁进入河南建业u15梯队,15岁在“宋庆龄杯”比赛中和队员一起取得季军;17岁在青少年u17总决赛中凭借6场进5球的成绩和队员一起取得第四名;同年进入建业u19梯队,并跟随球队征战全国青少年u19锦标赛,夺得冠军......在杜长杰跟随球队四处比赛的5年里,球队成绩出色,但他的个人成绩却不算突出。

中朝首球、锁定胜局,此项辉煌成就对他而言不是轻松得来的。是5年来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是每日刻苦训练不言放弃的坚持,让杜长杰终有这日赛场上的辉煌。回望从少年到现在的点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杜长杰的常态。在长达两三小时、短则几十秒的比赛背后,是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和一步步的磨砺提升。谈及过往,他脑海中浮现的是他那群可爱的队员、严格的教练、无数次重复的训练,更是一次次在足球场上肆意奔跑、挥洒汗水的场面。多年的沉淀中,他也不可避免地感受过高强度训练的伤痛和多次比赛背后的精神重压。

从非赛季期到赛季前阶段再到比赛期,一次又一次的集训,过程中产生的生理伤痛是再常见不过的,然而对杜长杰而言,最难熬的还是比赛失误后承受着的巨大压力。作为建业青训的新星,杜长杰一路的比赛都备受瞩目。他被球迷称之为“河南小魔兽”,然而失误难免。面对质疑与吐槽,杜长杰的情绪也曾低迷,但那刻在骨子里的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和一直怀揣足球梦想的热忱,成为他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的动力。他常会感慨:“也许我的人生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可能一生都在这些平平淡淡的训练中度过,但我相信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在杜长杰奋斗的道路上,他用自己的经历向外界证明:耀眼成绩的背后是日复日一脚踏实地的训练,一次寻常比赛的背后是不懈的刻苦训练。现在的他已经完成了儿时的梦想,但他依旧坚持在训练的前线。“好一点,再好一点,每天比前一天更好一点”,这是杜长杰对自己定下的目标,也是激励这平凡生活的有力脉动。

杜长杰庆祝自己的中超首球


知行合一 为知识赋予现实的形状

履历精彩、光环众多的黄山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好奇的探索者。拥有敢于尝试的勇气和敏锐犀利目光的他,在众多本科毕业生中脱颖而出。现就读于郑州大学建筑学院硕士二年级的黄山,既是国家励志奖学金、郑州大学青年傍样称号的获得者,也是郑州大学2021年度创业之星,曾荣获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国赛三等奖,并开展TED建筑专场演讲……不过,在他的精彩履历中,最为耀眼的还是成立匠山图文设计工作室,创办“匠山行记”公众号。

“胸中有丘壑”是对黄山最贴切的描述。谈起创办工作室的初感受,他自豪地说:“我对建筑新媒体这条路有信心。”作为一个创业者,自信的背后是他四年学习下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多次积累的实习经验。建筑专业的五年制大学让黄山在学习之余也有更多时间去探索个人的未来发展。大四时,结合学习内容和实习经验,他发现建筑行业在新媒体的运营方向上还有很多发展可能性,这让他有了创业的想法。

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黄山开始为新起点做准备,通过长期对建筑行业前景的研判和对创业方式的摸索,黄山决定先从公众号做起,分享设计美学、呈现建筑现场、传播城市文化。明确目标后带来的强大驱动力让他在创业之路上越走越坚定。经过全方位的准备后,黄山在2020年元旦成功推出“匠山行纪”公众号。一路走来,科普知识、开展课程、举办游学活动、参加建筑展览、学术沙龙等是他创业过程的主要内容,丰富全面的发展助力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我特别喜欢一位老师说的一句话——丰富的人性哺育建筑。”黄山认为丰富的人性是靠生活来发掘的,生活体验有助于他的学习和工作,只有做到三者的“平衡协调”才能行稳致远。他总是提醒自己“人不是机器,要能够放松自己,享受生活”。唱歌、钓鱼、散步,都是一种享受,更是他的灵感源泉。因此,他用心去体验每一个放松时刻,把学习、生活与工作融汇交织。就这样,黄山努力将三者做到平衡协调,在千百个日夜中最终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敏锐观察、学以致用,黄山用行动证明这句赞语恰如其分。他坦言:“我坚持每天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工作上,一点一滴的积累,才有如今的结果。”筑梦前行,创业创新,他为知识赋予现实的形状。接下来,他表示会把重心放在攻读博士学位上,兼顾工作室的正常运营,不畏将来,继续向下一个高峰出发。

黄山(左)在中国国际展览活动中心参加活动


每一个平凡的奋斗者,都是卓越的追梦人。无论是杜长杰永不服输的韧劲、黄山学以致用的敏锐,还是高筱萌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都证明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今天,每一个青年都在时代的浪潮上努力奔跑、共同追梦,每个人的平凡都因“奋不顾身以顾之,殚精竭虑以成之”的执著而熠熠生辉。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青年,我们的时代才处处都跳动着发展的音符,处处都活跃着进步的创造。在共同走向既定目标的脚步声中,新的希望在悄然生长。(学生记者:陈蕊 张弱水 林庭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