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在教育部高校“健康帮扶联盟”2022年工作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郑州大学在教育部高校“健康帮扶联盟”2022年工作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12月16日,教育部高校“健康帮扶联盟”2022年工作年会暨专题培训会在四川大学召开,会议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大学及高校“健康帮扶联盟”15所成员高校领导和健康领域相关专家、帮扶一线干部师生近百人参会。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健康帮扶不忘初心,乡村振兴助力前行》的经验交流发言。

韩国河在发言中指出,郑州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现有附属医院12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40个,其中临床医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近年来,郑州大学深入开展健康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构筑平台,着力加强医疗中心建设、医联体建设,着力推进对口帮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二是抓好“传帮带”,把专家“派下去”到基层医院讲学、会诊、手术,把基层医护人员“请上来”开展“等额对调式”对口支援,通过远程医疗网络开展远程教育,助力基层医护人员水平提升。三是多措并举,大力开展送医下乡,积极推进远程诊疗,着力推动双向转诊,服务基层群众看病就医。他表示,实施健康帮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医学学科优势,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和教育部决策部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主动担当、在医疗帮扶事业中率先行动,努力作出郑大贡献。

会上,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西藏大学等高校就各自健康帮扶工作典型案例和好的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高校“健康帮扶联盟”是2020年由四川大学牵头成立的高校组团式开展帮扶工作的新模式,由15所高校组成,郑州大学为联盟成员之一。(李果 撰稿)

分享